球状闪电中大刘展现了其一贯令人惊叹的想象力和深厚的科学功底,巨大的宏原子,受到观察就立马坍塌的量子态,概率云,宏原子的核聚变,而其这些奇妙的构思还必须尽可能的符合科学现实。
从故事架构,人物刻画和文笔上,这一篇也十分精彩。从主角的父母离奇死亡到其研究球状闪电,直到一层层揭开球状闪电的面纱,整个故事伏笔重重,一环扣一环,让人开始了就停不下来。而人物刻画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林云了,命运没有给予她女孩子从小应该得到的爱,让她因为母爱的缺失而误入歧途。她和主角一样,都是在疯狂想要为亲人的死亡寻求报复的同时迷失了自我,迷恋上了危险的球状闪电。就像那位为王妃建造陵墓的皇帝一样,最终本末倒置把王妃的棺木搬出了陵墓。但同样作为一个女孩子,我是十分喜欢并且十分心疼林云的,她美丽、博学,而且具有大多数女生不具有的杀伐果断。在文笔上,大刘在本书中的许多描写都非常具有诗意和美感,还记得大刘用弦舞来描述原子核的扭动,多美!
当然本书中最让我震撼的还是和三体一样,那就是大刘对人心的把握。看大刘的书时仿佛开了上帝视角去观察人物角色的内心一般,极其真实,令人细思极恐。如核电站是否使用球状闪电那一段,还有林云违抗命令强行要进行宏原子核聚变那段杜少将打电话给林峰将军那段。还有许多地方大刘从宏观角度进行的哲学思考和辨析也为本书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