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wps版
听着巴赫的音乐写这篇读后感,因为文中不止一次提到巴赫的作品,我作为一名音乐白痴,是根本记不住叫什么的,于是就搜了巴赫作品全集听下。文中多次强调音乐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最美好的东西,这点我还是承认的,听音乐或者说歌曲吧,真的可以改变人的情绪,也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愉悦的享受——无论是听得懂还是听不懂。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死神,职责是见证人类的死亡,根据情报部门的指示,用一周的时间呆在被调查对象附近,通过与被调查对象的接触,决定是“可”还是“放行”,当然大部分是“可”。本书由六则小故事组成,也就是见证六个不同的人死亡的前一周,当然有一个“放行”除外。每个被见证的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或悲伤,或坦然。我在学习中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把明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对待。那么,在生命的最后一周,会做些什么呢,如果把这当成一个采访,或许许多人会说去旅游,去吃没吃过的美食,或者去做没做过的事。在闲暇之余我也会慎重的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周,我将会怎样度过,答案是我不知道。无论是美景,美食,我想在生命的尽头我也会无心去享受的。或许我会思考我已经度过的人生是否还有缺憾,是否有后悔,是否有当时想做却没做的事情。但我又会担心,一个礼拜究竟够做什么,我还会后悔为什么我平常没有做了这些事,想想这些,我人生的最后一周应该在思考和纠结中度过吧。虽然尽管很想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因为谁也不保证死亡来临的时刻,但还是想得过且过,不想每天生活在紧张中。嘛,不后悔就好。
书中有这样一个比喻,将人的一生比喻为一道河流,诞生于瀑布——惊天动地,汇集所有的目光,得到众多的关注,后来,瀑布渐渐平静下来,平静又平淡的流向远方——这就是成长与生活。平淡的生活也有一丝韵味,只要认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