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来喜欢浪漫而又精巧的文字。那些文字读起来,有种温馨甜美的感觉。曾经,我喜欢写诗,我想,每一个文学小青年都会有这么一段时光。
那时候我喜欢戴望舒先生的《雨巷》,但我更喜欢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此诗与其说是离别之作,还不如说是誓约之词。我钟爱四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轻灵飘逸,幽婉自在。我走了,正如同我来时一样,来得自在,来得洒脱,来得平静而自然,或许诗人那轻挥的手掌之间是不忍带走的记忆。因为每一种风景,每一种颜色,甚至每一个他以想象幻化出来的,代表他内心倾诉的语言符号,这些都是他生命中那时那刻那地那风景中唯一的记忆。
这首诗意境优美淡雅,情感真挚含蓄,构思精巧别致。诗人以康桥的自然风光为直接抒情对象,采取间接抒情的方式,寓情于景,人景互化。通读整首诗,无一处不是在写景、无一处不是饱含着诗人那淡淡的离别愁绪。诗人知道,康桥的美景无法带走,带走的只是那份似淡实浊的眷恋与忧愁。那种“月光如水如天”的景色开阔而悠远,正如诗人那淡淡的却又无处不在的愁情,那绚烂如虹的梦早已揉碎沉淀在其间。而此时诗人轻轻的吟诵,情感已经在每一个意境中不断升华。
诗中的美景一一在我的眼前呈现,诗人的情绪也在我的心头涌起。辉煌的景色衬托出离别的苦痛,诗人要离别这美丽的康桥,怎能不感到悲哀,发出了“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的愿望。读至此处,一股感动油然而生。在康桥,河流都是温润的,即使做一条水草,诗人也甘心情愿,可见诗人真是恋极了康桥,爱极了康桥。转眼就要离别,自然要发出诗人对往昔完美的会回忆。晚霞倒映在潭水中,仿佛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康桥寄托着诗人年轻的梦,榆阴下的潭水,水中的青荇、浮藻,无不唤起诗人对过去的追寻,对梦想的回忆。
诗人撑着长篙,驾一叶小舟,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简简单单的词藻却能勾绘出如此生动静谧的画面,令人神往,欲罢不能。我喜欢如此“自由”与“淡雅”的情操,更深深的爱着《再别康桥》所描绘的浪漫景色给人带来的无限享受。(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