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讲的是发生在上流社会中的爱情故事,人物有纽兰,梅和埃伦,纽兰和埃伦是金童玉女,被人认为是很完美的一对恋人,对他们来说,幸福似乎唾手可得,让旁人都很羡慕。然而,埃伦的出现,似乎要把这一切都改变了,纽兰深深的爱上了她,无法自拔。然而,他也是最矛盾的那个人了,当然,这跟埃伦的内心的矛盾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毫无疑问,纽兰深深爱上了埃伦,埃伦也是很爱纽兰的,他们之间的爱应该可以算是真爱吧,起码双方都是在内心深处爱着对方的。然而,并不是每一对有真爱的恋人都可以最终走到一起的。纽兰和梅已经结婚了,梅对他来说始终是一个问题。埃伦也知道,假如自己真的和纽兰走到了一起,那么纽兰和自己的婚后生活中肯定会常常感受到梅的存在和影响的,她接受不了也无法释怀。显然,他们都要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矛盾。
我认为他们之间不能走到一起的最终原因就是他们内心的矛盾吧。当纽兰和埃伦决定要有一次美丽的邂逅的时候,但是还没有到那个时间,埃伦就已经离开了,这或许就是一个遗憾吧。如果发生了这个邂逅,或者故事就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这大概就是埃伦要面对自己你内心的矛盾吧。当得知埃伦要离开后,纽兰非常的失落,于是他决定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旅行,但是当时梅却说她怀孕了,这或者是梅的一个要留住纽兰的一个计谋吧,因为纽兰确实是有自己内心的矛盾,所以最终纽兰还是留了下来,陪在梅的身边。
最终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纽兰没有和埃伦在一起,尽管他们是真心相爱的。他们没有任由自己内心的欲望而放纵,也没有最终一走了之,而是把遗憾都放在了自己的内心深处。这大概就是现实吧,但是我也相信,假如现实中有这样的恋人,到他们都很老的时候,想起自己有过这样的一段经历,虽然不能够走到一起,但他们都真正的爱着对方,曾为对方疯狂过,曾经有过真爱,我想就足够了吧。
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好看的一本书。出身于上层社会的作者EdithWharton写出了她自己所了解的leisuredclass以及个人在整个社会大背景下欲奋力抗争却又百般不能。
我看的是英文版,我一直认为读外文小说最好的是看原版。翻译过来的东西不是不好,但是作者在字里行间中所流露出和想表达的东西是他自己的语言所独有的。
看完这本书,想想我们周围有多少人是书中的ArcherNewland,有多少人前赴后继地却又毫无意识的去当一个又一个的May,又有多少人是Olenska却遭到整个社会的误解和排挤。
如果不深入作者所创设的那个情境中,你会觉得这是一部爱情小说。Archer和Ellen的爱情让我心疼。他们的爱情在社会规则面前显得那么的脆弱不堪。爱情是小说中永远的主题,把它和社会历史糅合在一起,更能突出个人在历史洪流下的苍白无力。
Archer认为自己就像在一个大漩涡的边缘上,奋力抗争却最终逃不出控制。这个大漩涡就是社会规则,是每个社会人身处其中,受其影响,却浑然不觉的大黑洞。我突然想到自己,想到自己有时对这个社会是多么的厌恶,可是却对不公对不平多么的漠然以对。就好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巩俐,最终逃不过社会的束缚。
几十年后,当Archer再去巴黎的时候,明明可以和Ellen续缘,但是,他却放弃了。那收起的遮阳伞就是Archer对自己过去的态度。Archer就是那些想与社会做抗争的人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