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匆匆而过,转眼间就是金秋九月的到来,在家里度过了漫长的2022暑假后,又迎来了一个学年的开学季。新的学期,新的面貌,我们都要收拾好心情返校学习,为自己的未来继续努力奋斗。与此同时,每到开学季,央视节目《开学第一课》都会隆重地与我们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作为一档有14年历史的节目,历年来都秉承着“教育”的宗旨,教育全国青少年。是一部非凡意义的教育节目,值得我们各位学生认真看,感受节目的价值与内涵。
在了解过《开学第一课》的朋友都会知道该节目有着特定的教育目的,旨在传递出积极健康正能量的观念,从而正确引导孩子们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一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都不尽相同,让我们的感慨深刻以及收获颇丰。时间转瞬即逝,转眼间今年已经是建党100周年,今年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节目组请来了谢兴昌、何晓莉、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嘉宾。通过《开学第一课》节目里,使我们认识到理想的重要性。
从1999年至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派出323名队员,在贫瘠的西海固地区持续不断地进行着“智志双扶”的接力,用知识守护着孩子们的理想。20多年前,当地因为办学条件紧张,晚自习之后就断电了,学生们需要点蜡烛学习,许多孩子甚至会借着教师宿舍的灯光读书。第一届支教团的张秀丽老师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依然眼含热泪。而如今,西海固的自然环境和教学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节目中,撒贝宁与厦门、闽宁两地同时连线,三地共同演唱了一首《歌声与微笑》,继续传递这份延续23年的帮扶情谊和爱心接力棒。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回首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的风雨历程,百年沧桑,恰是风华正茂。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培育出的革命精神,汇聚成了一首首动人的赞歌,先辈们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的是我们可以拥有如今的新生活,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铭记与感恩。身为少年的我们要明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