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赏析与借鉴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一日同窗便是缘。而同窗三载,又一直与我同桌从未改变,这可是多深的缘呵。都说光阴似水,似水般匆匆的光阴里有他笑意盎然也便足够阳光。他——我的同桌,在这三年中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使我得以拥有如今的自信和笑脸。
相识
九月,从来都是混杂着初秋的惆怅和夏末的余温。既有眷恋与忐忑不安,又有欢乐与不己的兴奋。一开始,没有一拍即合或者热火朝天,我们只是按班主任的安排坐到一起。我沉浸在与旧友重逢的欣喜中,对他只有显得拘谨又简单的自我介绍。而他也只是安静地坐着,礼礼貌貌,低调得很。我尚不知道他的传奇“,只是那工整认真、一丝不苟的作业着实让我既惊诧又敬佩。
相知
他的光芒在随后的日子里一点点的绽放。我以前从来都不会想到,其貌不扬的同桌竟如此的优秀 ——敏捷的思维,优美的文笔。既有在演讲台前的慷慨激昂,又有在运动会上的奋力拼杀。
我被震撼到了,除了心服口服别无他法,内心也生出了一点点斗志:他可以,为什么我就不可以? 于是我不再每日晃晃悠悠无所事事,也学他在语文课上大声朗读,或者在历史课上奋笔疾书。
除此之外,影响我的还有他的笑。熟悉之后,我发现他竟然也是如此悠闲风趣的家伙。他懂得从哪里找快乐,或者自己制造快乐,处得久了,这快乐自然也就传染给了我。原来我也能学会认真和自信。
相敬
和我同桌的他一天天变得更加厉害,与他同桌的我也一日日地成长蜕变。我们早已熟悉彼此的一举一动。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都与他相似起来。他说:”我觉得你真是最好的同桌。"我回应说觉得他也是。或许因为我们影响了彼此吧。至少,因有他做同桌,我才不致于沉迷其他甚至荒废学业。他有些时候总会让我知道,怎样做正确的事,应该做什么来改变。他--无疑是在这满是繁花的青春岁月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评点赏析】 本文有三大亮点:
1、选材。文章素材来源于最熟悉的学习生活,把自己与同桌的交往情谊当作写作的对象,贴近学 生的生活。
2、结构。本文结构齐整,用三个小标题来作为文章脉络的分界线,同时串联成一幅完整的“同学情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