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来了
花季,如马蹄般穿花而过,留下一串绝美的回响,扣开心扉,发觉是青春来了。青春来了,彼时的我不再不谙世事,换上了一件栀子花的衬衫,衣角微微绽放在阳光中,温柔地摆动。青春来了,我便多了几分陶潜“采菊东篱下”的淡然,掬起我的一帘清梦;青春来了,我便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那是我们特有的敏感,特有的惆怅。失意时,竟也把自己比作李清照所拟的“人比黄花瘦”;豪情四溢时,也敢放下“剑荡天下,横扫六合”的不羁之言。
感伤的,明媚的,豪迈的,预示着是青春华丽地走来了。
青春来了,彼时的我已不再踏红楼,窥宝黛葬花;已不再品三国,为诸葛先生羽扇纶巾而神魂颠倒。我安静地伏在窗边,一缕暖阳拂过我的面庞,看着郭敬明的《夏至未至》,感受着属于青春的疼痛和黯然神伤;读着韩寒的《三重门》的悲哀,不觉发现自己也在三重门的窘境中。我知道,那是青春来了,所以我不计较为哪些优美的篇章而流下的泪;我知道那是青春来了,所以我开始羡慕着十里洋场中的人们:张爱玲的爱情,林徽因的才情;关紫兰的闲情。
青春来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留给心中一片小小的悸动。
青春来了,我成功地挣脱了稚气,换上了成熟的花衣,我成功地换下了腻人的娃娃音,歌声低沉而安稳。青春来了,自以为孤独的我开始关注几米的漫画,那些或成熟或沉稳的色彩总能引起我的共鸣,似乎是一夜之间,我就从梵高笔下的向日葵落魄到几米笔下的小孩子。青春来了,青春带给我们无数种可能,我抓住“拼搏”这条绳子,努力向上攀爬。青春来了,我也打开心门,收纳春暖花开,等待四季轮回。
没有徘徊,没有拼搏的青春,是来的不完整的。
你是否在惆怅?是否眼神坚定地眺望着远方?同样的时间,同样如花般的梦,不要拒绝它,那是青春来了。
晓东老师满分感悟:
1、溢彩流光的语言,灵气十足的语言,摇曳生姿,顾盼神飞的语言,不禁让人爱不释手,在炎炎夏日,读这样的文字就是一种最美的享受!高超的文字功力,来自广博的阅读,本文涉及到了郑愁予的诗歌的化用,陶渊明、蒋捷、李清照、冯延巳的诗词的引用,涉及到了韩寒的《三重门》、几米的漫画,梵高的向日葵,本文涉及到了张爱玲、林徽因、关紫兰,本文涉及到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
2、最可贵的是作者不是在“读”书,而是在“悟”书,对书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都有独到的见解和体会,她善于思考、善于感悟,在书中读出了自己。
茶花香来了
你栽的茶花,开了,就不会谢;你教给我的道理,记住了,就不会再忘;而你给我的爱,来了,就不会离去。--题记
外婆在去年十月一日去世了。
送外婆走后,我和妹妹回到外婆躺了四年的卧室。四年前,她瘫在床上,再不能坐起来与我说话了。她亲手栽的茶花,半零半落的,我和妹妹不禁淌下了眼泪。
我的外婆,你在天国好吗?
还记得,夏夜的繁星灿烂着故乡的小院。你一手抱着妹妹,一手搂着我,讲牛郎织女,茶花的芬芳阵阵涌来,我迷迷糊糊的靠着你,享受着你手中蒲扇摇出的一片清凉。
还记得,你我手拉着手走在翠绿的花生田间,你采下朵朵马兰花,细长的柳条在你手中编弄出千变万化,火红的夕阳映着一路银铃似的笑声。
还记得,我贪玩调皮、不好好学习惹怒了你,你扬着手要打我,落到我背上的却只是轻轻地一拍。你流着眼泪说:“外婆就是吃了没念书的苦!”然后拉住我的小手,要我好好读书,再不能贪玩。
你的爱,像纯洁的白茶花,香了我的心。
然而四年前,你躺在床上唤我,我一步步挪到床边,叫出的“外婆”为什么那样生涩?
今天你的离去,叫我经历了我人生第一次生死离别,五我已经脱去了曾经的幼稚和青涩了,外婆,你高兴吧?你也要在天国,种上你所爱的白茶花吗?
隐隐觉得,我已经长大了……
一阵茶花的清香飘来,我的眼泪又来了。但这次的眼泪,却不是悲伤。只有我知道,茶花香中夹着我对你的思念。
茶花香来了……
阅卷老师感言:
当你目光刚落到题目上,1题目就像文章的眼睛。似乎一种若有若无的香气已经破空而来了同学们优秀其实从题目就已经开始了只要你有心人,题目也可以“明眸善睐”
文字简洁而优美,2题记的运用让人击节赞叹。既紧扣文章的内容,又点明了文章主旨,还蕴含了一种淡淡的悲伤,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调。真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情中有景,3清末学者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而本文把景与清巧妙地融为一体。景中含情。
像纯洁的白茶花,4炼字功夫深。比如“迷迷糊糊的靠着你享受着你手中蒲扇摇出的一片清凉。中的摇”夏夜的繁星灿烂着故乡的小院”中的灿烂”爱。香了心。中的香”去用心品吧,那样意味深长。
《看似寻常》 选自《穆俊臣文选》
人生有时寻常的就像一个调味盘,苦的是锻炼;咸的是挫折;乐的是奉献,甜的是收获......——题记
当小树芽冒出黑黝黝的土地那一刻,它知道,是土地给了它生命,它便懂得了感恩,于是,它便跨越各种艰难险阻长成参天大树,用他的臂膀抱紧泥土妈妈,使她不在水土流失......现在想起来还有丝丝甜意。那还是八年级的事了。清晨,调皮的阳光越过窗帘的面纱睡在地上,像一堆散沙,我打开窗户,让阳光在我脸上跳跃。一切是那么舒适。突然间,我想起,今天不是还要和同学去游玩吗,我怎么给忘了,得抓紧啊,我可不想让他们笑话我啊。说着,我便急忙下楼骑车走了。
诶呀,别提一路上了,我骑的飞快,眼睛几乎是一眨不眨地盯着前方,经过10分钟的奔驰终于来到大石拱桥了,过了这桥就要到了——快啊,快啊,一定不能迟了啊,心里就这么想着。这是个不太长的桥,但是它的弯度却十分大,也就是说要上去还真不容易,我赶忙下来手推着车子艰难的爬上去。
这时,一幅画面突然在我眼前浮现,又很快消失,像是幻灯片放映。
马上又传来“诶,诶”的声音,我不由得向身后一看——一个年迈的老人正推着三轮车费力地推上坡,但体力不支吧,没上几步就不由得下来了。也不知是什么力量把我推到他身边,还指使我帮助他——我和他一起用力艰难地推上了坡。他连忙说谢谢,他看似已经快70的老人了,所以我不由得问了句“您都这么大了,怎么还走这条路啊”“呵呵,今天孩子上学,我得赶忙接她,不然就晚了”丝丝微笑再加上阳光的装饰闲的格外灿烂。
其实这时我知道——已经迟了。但我心里怎么也不慌张,还不是洋溢着缕缕喜悦。时间飞逝,转眼到傍晚了,我们各自道别回家。
可恶的乌云早已挤满了天空,还有狂风在旁为它助威——这是我心惊胆战,怎么办啊,我可没带雨伞啊,来的时候天这么好,谁会想到!
在我焦急万分而拼命骑车回家时,对面浮现一位老人——对,是他,就是他,他依然那么笑容灿烂,他手里拿着伞,这使我心中升起了希望。我停下车来,就这样看着一步一步靠近——恐怕路人都不知道,我们在一起快乐的谈话呢!
锻炼是苦的,收获是甜的。这些看似寻常的事串联起来,像一串串珍珠,延伸着生命的价值与灿烂,生活不就是这么多个“看似寻常”组成的吗?
一滴水,可以溅起一波涟漪;一次热心的帮助,赢得......是啊,人生就是个调味盘——酸甜苦辣,各有各的味道,但不就是这些寻常的小事,这酸甜苦辣编制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朋友,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