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小学生追风筝的人读书心得
这本小说写的是人性的本质与救赎,每次读到这本书都令我感到震撼,随之一种咸咸的东西在眼眶呼之欲出。
小说写的是:12岁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情同手足。阿米尔自小母亲因生他而难产死了,他父亲善于做公益,却吝啬给他关爱,但他父亲时常会给予哈桑关爱,这令阿米尔产生了嫉妒。
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眼看哈桑被人揍,都没有出手相救,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他以不正当的手段逼走了哈桑。不久后在阿富汗有战争,他也随父亲逃亡到美国。他在美国学习,有了车子房子妻子,但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救赎,阿米尔再度回了故乡,希望能够为不幸的好友尽力,哈桑已经死了,留下他的儿子再恤孤院,却也得知原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他选择谅解,面对,他为了找回“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在被拳击的捶打中找到了久违的感动,那是一种勇敢,他最终救出了他的侄子。
在文中提到三次“为你,千千万万遍”。第一次是他们十二岁那年斗风筝比赛,哈桑为阿米尔追逐那只赢得胜利的风筝,“他飞奔到街角的拐角处。他停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这句承诺纠缠了阿米尔大半生,直到最后追回那只遗失的风筝。
第二次听到这句话是16年后,阿米尔回到阿富汗为救侄子被打的住院无法动弹,“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帮助他的法里德说的。就这样,阿米尔哭了起来,不顾他折断的肋骨,让他无法呼吸,不顾泪水刺痛它裂开的嘴唇。
最后一次听到是在结尾,阿米尔收养了侄子索拉博,他带着孩子放风筝,书中写道“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他问索拉博,。风掠过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了他点头。“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于是我追。
每次听到这句话都想流泪,三次话的含义都不同,阿米尔的前半生都在逃避,追风筝成为阿米尔长大的仪式,书中风筝是一种象征。而我们,只有一直追天上的风筝,追逐心灵的风筝。
[读书心得参考] 寒假小学生读书心得其四
这个寒假在父母的陪伴下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这本书使我深受教育。他教会了我: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人被困难吓倒了:皱起了眉,嘟起了嘴,有的还哭起了鼻子呢!而有人则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并最终战胜了困难。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雷米的男孩被养父租给了一个卖艺人,从此开始了他作为流浪小艺人浪迹天涯的生活。在流浪的途中,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但他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借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困难,终于找到了亲人、朋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使我学会了笑着面对人生,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就像在读书过程中父母告诉我的:“方法总比困难多,能过得去的困难就不叫困难”
通过与书中主人公经历的对比,我了解到了我生活的美好,书中雷米的行为使我深受鼓舞,他不怕困难的精神使我深深的感动,因为同他相比,自己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是太小了,可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决心却无法同雷米相比。比如学习过程中经常因为困难和厌烦的情绪而偷偷玩耍,因为一次考试不好而心情沮丧,以前爸爸教我学车的时候因为开始的失败而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了。这些让我深感羞愧,也因为这些让我重新找到了新的榜样。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向雷米学习,始终怀抱希望,绝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抱着克服困难的。
[读书心得参考] 丑小鸭读书心得之一
《丑小鸭》是安徒生童话作品中的名篇,读完这篇作品我受益良多,掩卷深思记下点滴感受。从丑小鸭的成长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变成白天鹅是其不懈追求、奋斗不止的结果。出生时,因相貌丑陋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被猎人追杀,在寒冷的冬天孤独挨冻,鸡、猫排挤他,兄弟姊妹们嘲笑他,连妈妈也希望他走远些。在经历种种挫折打击,而无立足之地的情况下,他独自流浪,努力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拼死也要飞向高贵的天鹅,那是因为在他心底一直有一个梦——一份恒久的梦想:向往美好,不懈追求,相信自己会有美好的未来。
终于,春天来了,丑小鸭的翅膀有力了,他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所有人都赞扬他的美丽与青春,而丑小鸭并没有过分的享受这种“安逸”,他感到很难为情,因为——他拥有一颗善良的、美好的、永远追求、永不放弃的心。只有他自己清楚,他还是原来的他,只是环境不同了。他并未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我想这也是将来我需要警醒自己的。
我还小,但我想人生的经历应该是丰富多彩的,积极乐观的,各种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每一段不同的经历都会谱写下一段人生的新篇章,回过头来,当捧起记忆中的佳酿,想请它喝时,却先醉了自己……
我很平凡,但我准备拒绝平庸;我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去拓宽生命的厚度;我不能在梦想中沉睡,应该在现实中清醒。叩开人生的大门需要付出汗水,毕竟青春并不永恒。过海的船只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湛蓝的天空不可能总是阳光明媚,生活中难免经历困难与挫折,最终我不会因为幸福的到来而改变本性,也不会因为由丑陋变美丽而盲目骄傲。
我是一只丑小鸭,我愿做一只丑小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