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著作是他文学创作的高峰。
本书以涅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偶然相见为开始,然后涅赫留朵夫便开始为了忏悔自己的过错,而开始了心灵的“复活”。
本书是一部带有讽刺意义的小说,以涅赫留朵夫的经历讲述了当时政府的腐朽,和那时官僚官官相护的样子,一个人无故被关进监狱,关了8个月之久,然而涅赫留朵夫通过关系,找了一个高官就被减刑了,难道,一个人的生与死就靠着一句话来决定吗?然后玛丝洛娃被流放了,看着那一个孕妇马上就要流产了,可押解官就是那么的冷酷无情,竟然让他接着跟上队伍,生就生吧!假如能有一点人性,谁能做出这样灭绝人性的事情来呢?而且,每天对那些犯人严刑拷打,用柳条抽,抽的人身上伤痕累累。他们似乎把欺压犯人当成了每天必要的工作,成为了娱乐方式。
那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了我们那是一个怎样的统治群体,只要有点官就拿出来耀武扬威,而且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拍马屁,对那些高官贵族都能跪下,奉承,溜须。然而,面对穷人,恨不得一脚把他踢飞了。难道,世界上就只有穷人和有钱人之分吗?就没有人性之分吗,那些官僚个个都是猪狗不如的畜生,他们有人性吗?他们除了会说话会写字,还跟走兽有区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