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草房子500字左右读书心得
《草房子》这本书,是由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创作的。比起他写的《枫林渡》,《草房子》的笔触更加细腻,韵味更加悠长。
《草房子》讲述的是发生在油麻地的一个个故事。看起来虽平凡琐碎,从曹文轩的笔下经过之后就变得很有味道。既不会意犹未尽,又不会狗尾续貂。书中有友情:《纸月》、《细马》;有亲情:《药寮》;有人情:《艾地》;有爱情:《白雀》;有世故:《红门》……以桑桑在油麻地的生活为主线,故事不一,但全篇浑然一体,趣味盎然。
书中的情节虽跌宕起伏,但始终笼罩着一种朦朦胧胧的情怀。写快乐不会春风得意,写悲伤不会无病呻吟,写危险不会心惊肉跳,写幸福不会平淡无味……也许有人不能理解这样的文学,但是我认为,蜻蜓点水会比风起狂澜更感动人心。
整本书充满着乡村的朴实气息,没有很多华丽的辞藻、动人的美景,却有感人至深的人情,有邻里守望。书中的情景,在田野上奔跑,赶着雪白的羊群,在河水中嬉戏,在打麦场上玩耍……是现在高楼温室里的孩子所想象不到的。于是,这些纯美朴实、有趣神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使他们麻木的感情得到释放,使他们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他们又学会了怎样生活,怎样待人——不是死宅不出,而是活泼好动;不是寡言少语,而是热情诚恳——文学,为现在的孩子营造了一片奇妙的天地,在这天地之中心灵得到神圣的净化。
《草房子》的故事——走进它,让你的身心沐浴文学的春风。
[读书心得参考] 寒假小学生读书心得其四
这个寒假在父母的陪伴下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这本书使我深受教育。他教会了我: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人被困难吓倒了:皱起了眉,嘟起了嘴,有的还哭起了鼻子呢!而有人则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并最终战胜了困难。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雷米的男孩被养父租给了一个卖艺人,从此开始了他作为流浪小艺人浪迹天涯的生活。在流浪的途中,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但他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借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困难,终于找到了亲人、朋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使我学会了笑着面对人生,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就像在读书过程中父母告诉我的:“方法总比困难多,能过得去的困难就不叫困难”
通过与书中主人公经历的对比,我了解到了我生活的美好,书中雷米的行为使我深受鼓舞,他不怕困难的精神使我深深的感动,因为同他相比,自己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是太小了,可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决心却无法同雷米相比。比如学习过程中经常因为困难和厌烦的情绪而偷偷玩耍,因为一次考试不好而心情沮丧,以前爸爸教我学车的时候因为开始的失败而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了。这些让我深感羞愧,也因为这些让我重新找到了新的榜样。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向雷米学习,始终怀抱希望,绝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抱着克服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