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是上个世纪最著名的女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的代表作,这本书曾经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卡通片、话剧和舞台剧,轰动了整个20世纪。在英语的儿童文学作品里,本书被公认为无年龄界限,作为严肃的文学作品被收入牛津《世界经典丛书》,并影响了俩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T.S.艾略特和D.H.劳伦斯的写作。
本书的主人翁是一位叫玛丽伦诺克斯德小女孩,她出生在印度,由于她的母亲每天都在忙着应酬,把她交给了保姆照管,而那时是个典型的奴隶时代,所有的黑人都必须为白人效劳,而且无怨无悔,所以玛丽就成了一位温室里的小花朵,既娇气又暴戾,没有人愿意与她成为朋友,后来的一件事令她彻底改变了-------发生了一场霍乱,玛丽一夜之间就成了一个孤儿,她只能被迫到舅舅家。舅舅家很富裕,她依然像以前一样,女仆只好叫她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走。在途中,她认识了活泼可爱的知更鸟和它的主人季元本。在一次偶然的玩耍中发现了秘密花园的钥匙,她的心开始砰砰的跳起来,既欣喜又激动。她在门上摸索着,摸到了那个已经被封锁十年的花园的门锁。于是,秘密花园失修的大门缓缓开启
当玛丽走进那座封闭十年的花园时,在灌木丛知更鸟啼啭声中,常青藤如同绿色的瀑布垂泻而下,而萎谢了的玫瑰正静悄悄地重开当她用一种惊喜的目光注视着周遭的一切时,玛丽那被苔藓覆盖了十年的漠视与冷淡的心灵,已经被大自然的触手撩拨起来了。幸运的是玛丽找到了一个属于需要快乐与自由的人的新天地!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个叫迪肯的小男孩,那个精灵一般的男孩吹奏笛子,可以叫来小动物,他是大自然的代言人,如同一缕春风,飘进玛丽僵化的心,使玛丽不像是以前那个动不动就生气的小公主。值得幸运的是她还认识了一位叫科林的小男孩,他总认为自己活不了多久,背上一不注意就会长一个疙瘩,成为一个驼背,最后死去,小玛丽却用坚定的眼神与信念告诉科林:你不会死!要活下去,不会成为驼背!在玛丽的鼓励下,科林不再是那么一副苦瓜脸与弱不禁风的身子了,渐渐强壮了起来,与迪肯和玛丽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们一起去了秘密花园,柯林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坐在轮椅上十年的他,终于依靠着友谊与大自然的力量站立在那片开满玫瑰的花园里。玛丽手心里的那把钥匙,是一把洒着仙粉的钥匙。这伟大的魔力使柯林对着自由的空气勇敢而又坚定地喊到:我要永远永远活下去,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