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雷诺斯是一个印度小女孩。她长着一张生病的瘦削的黄色小脸,一副单薄的身材,一头稀疏发黄的头发,总是板着一张尖酸善怒的臭脸。人人都说她是全世界最没人缘的小女孩。
玛丽九岁的时候,她的家乡爆发了一场灾情极为惨重,无数人像蝼蚁一样夺走了生命。她的父母也不例外,一夜间,她就成了一名孤儿,结束了富裕的大小姐生活。
玛丽后来被送到了英国的姑夫柯瑞文那里,那是一座阴阴郁郁、占地广阔的大府邸。里面有上百个房间,但是每道门都紧关着。回廊里隐隐约约传来哭声,玛丽觉得一股寒意传遍她的整个身子,也引起了她探索这个园子的好奇心。在那里,她认识了玛莎、狄肯两个小伙伴。在里面还建了一个秘密花园,她们在里面种花种草,还和狄肯拯救了小土霸王柯林。柯林的父亲因为母亲的过世,而责怪柯林。柯林因为从小体弱多病,被关在黑暗的屋子里,因此他的性格很古怪。整天躺在床上,以为他得了重病,不久就会身亡。玛丽和狄肯告诉他没病只是他呆在屋里太久了,应该到外面去多吸收新鲜的空气。在玛丽的努力下,秘密花园日渐复活,两个孩子也越长越健康,玛丽还帮柯林和姑夫重修旧好。
这本书的主人公玛丽,从一个尖酸善怒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会关心人,帮助人的小女孩。还有她。那种坚持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