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一本名叫《秘密花园》的书。这本书里有传奇的精彩故事,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秘密花园》主要讲:在贵族的世界中,有一位一生下来就娇生惯养,从而自私自利,横蛮霸道的玛丽小姐。一次偶然,让她来到了一个神秘的大荒原,并交上了真心的好朋友,感受到真正的友谊,从而改邪归正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玛丽小姐,看到她努力改邪归正的事迹很让我感动。读了她的故事,不由自主地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我也曾像玛丽小姐一样,常常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他人起争执,乱发脾气,以为自己幸福来得都是理所应当的。直到有一回,我的想法彻底改变了。
那是我刚九岁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带我去乡下游玩。一路上,我看到了许多破烂不堪的农舍,心想:这地方能住人吗?下车后,我就四处去逛逛了。这时,我发现有四五个与我同龄的小孩,他们每人都扛着一捆又大又重的柴火,步履蹒跚地往家里走去。我一肚子的疑惑,便快速上前对其中的一位小女孩说:“你们为什么要干这么苦累的活呢?”只见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放下肩上沉重的柴火,小声地说:“我和他们是朋友,我们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只有爷爷奶奶陪我们。爷爷奶奶出去劳动,我们也要努力砍柴去卖。不然,没有钱就上不了学,吃不了饭……”我发现他们因为砍柴,皮肤被晒黑了,手也被磨破了。这时,我心里竟然升起一种怜惜的心情,让我觉得他们的生活与幸福那么的遥远。
在乡下住的期间,我觉得:虽然这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华丽的超市,更没有繁华的街道……但我在这里交到了许多真诚、友善的朋友。也因为有了他们,我第一次觉得大自然是那么地美好,这儿的人们都在努力地创造幸福的生活。我想: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我的幸福会不会也不是这么简单得来呢?回城后,我开始关注父母的工作。有一次我悄悄地走过父亲上课的教室,发现爸爸正用洪亮的声音在给他的学生讲课,他额头上冒出了晶莹剔透的汗珠,上衣也被汗水湿透了;还有一次夜晚,我与在外县工作的妈妈通电话时,听见妈妈办公室里清晰地传来一阵阵打印机正在打印文件的声音……发现这些的我不禁潸然泪下。原来我所有点点滴滴的幸福都父母汗水的结晶!这时,我想到了玛丽用行动告诉我的道理:“一切的幸福为什么会来,是因为有人默默地为你奋斗,为你争取得来的。”
“不要总以为幸福来得都是理所应当,要学会感恩。还要好好珍惜,把握好现在的幸福,才不会轻易丢失。”我对书中玛丽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我把这两个道理铭记在心,我要向玛丽学习。要改掉以前的毛病,不再浪费时间,努力学习,学会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秘密花园》给了我启迪,给了我鼓励,在黑暗中给我光,给我指明方向,让我找到了最正真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