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的秘密》是无意中发现的一本特别美好的散文集。作者程玮,著名旅德作家。中学时即开始在《少年文艺》发表儿童文学作品,二十几岁即被誉为那个时代“最有才情的少儿文学作家之一。”凭借多年儿童文学创作经历和对东西方文化深入而独特的理解,她始终坚信“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那只有力的手,牵引着孩子从父母怀抱走向广阔的世界”。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天真又可爱但不太懂事的小女孩——米兰。她有一双乌溜溜的眼睛,小小的嘴巴,两只精致小巧的耳朵,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梳成了干净利落的马尾。她不经过别人的同意就闯进了别人的家门。但在与爱丽丝的交流和教育下,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孩子。
米兰曾经疑惑的问:“社交?这好像是大人的事吧?”
爱丽丝慈祥地说:“你错了,不要以为社交只是大人之间的事,米兰。从你开口说出第一句话那刻起,你其实就已经开始了你的社交。”
有一次,米兰要去参加一个派对,妈妈给了她五欧元让她买派对上的花,可小米兰偷偷买了别的东西,正当她垂头丧气的在路上走着,突然看到了一座开满花的小屋,她走了进去,碰到了爱丽丝。爱丽丝带上一把花剪,和米兰一起走进花园。她一路剪下各种花朵,一转眼就扎成了很大一束鲜花,然后对米兰说:“这是一束的花,它快乐,美丽,清香。米兰,记住,用花说出自己心里的感谢和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米兰,一束鲜花可以帮助你说出你的爱和感谢”,学会大声说出自己心里的感谢,这是语言里的第一课。”
瑞士著名文学批评家——凯特琳·施密特说:“这是一本非常值得出版的好书,它的最可贵之处在于:教育,但没有一丝说教的意味。爱丽丝给了米兰一双爱的‘翅膀’,帮助她潜移默化接受知识教育及道德,伦理等修养素质熏陶,让她在广阔的天空里顺利而美好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