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串故事,一段旅程,一次邂逅。
宁静的夏日黄昏,夕阳西下。我在爷爷家梧桐树下再次品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合上《草房子》,向四野望去,广袤的原野上似乎正飘荡着杜小康、桑桑、细马、纸月和陆鹤们嬉闹的声音,我陷入了沉思
《草房子》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几个我的同龄人成长的故事。我在这部作品中感受到的是一个个带着温情的故事。
我从杜小康的行动中体会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
杜小康原本是村子里家境最富有的小孩,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因他父亲生意投资的失败,一夜间负债累累,一下子从原来童真快乐的孩子变成了忧心忡忡的思想者。他的肩膀上,承载了太多太多。他害怕过,无助过,忧伤过,但他从未停下步伐,而是勇敢的向前迈进。挫折、困难使他成长,使他过早地成熟,使他渐渐的领悟了人生,也让他变得更加勇敢了。
我从桑桑的行动中体会到了什么是乐观,什么是坚定!
桑桑是校长的儿子,它有着仅次于杜小康的生活条件。他阳光、活泼、快乐,是孩子们羡慕的对象。但是,如此高高在上的他,却无情的被病魔缠上了。面对病魔,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他,恐惧过、悲伤过,但最终他依然用微笑来面对,来度过最后的时光。他不想看见那些同情的目光,不想靠着他人的同情来过日子,更不想让父母更加伤心、难过。然而希望的希翼依然存在在最后关头,桑桑和他的父亲寻求到了治此病的高手,在病魔手中夺回了生命。他顽强的意志力,乐观的精神是他重生的重要原因。
还有似蛮力无敌却懂得感恩的孩子细马,善良纯洁的女孩纸月,有强烈的自尊心陆鹤书中的同龄人和我们一样是纯真的,像一张张白纸,虽然偶尔会勾出黑色的线条,但最终绘成的都将是一幅美好的图画!
我曾想,如果我是书中之一,是否能像他们一样,承受其身上的责任,挑起肩上的重担?是否会退却,会气馁?我想,只有拥有他们身上顽强的意志力,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在生活的汪洋大海中度过难关,找寻到迷失的方向,才能在风雨过后见到绚烂的彩虹。
而现在的我们,不正缺少这种精神,这种意志吗?朋友们,请你也来仔细读读这本《草房子》吧。用心去感悟,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一样脆弱,力量和他们一样渺小。但他们在逆境面前又远比我们坚强,力量又远比我们强大!
每阅读一次《草房子》,我都会久久沉浸在草房子的世界里,度过一次难忘的心灵旅程,一次与美好心灵的邂逅!
《草房子》让我学会坚强、学会乐观、学会坦然面对困难与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