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一件很平凡的东西。你知道它是谁发明的吗?对了!是蔡伦。他在造纸过程中,一次,两次,三次重复的要把白纸造得更好。蔡伦是东汉时期的一个臣官。那时写字要么写在竹子上,要么写在绢帛上,或者写在麻纸上。可都十分不方便。蔡伦便想要发明一种更好的纸。蔡伦先发明了一种更便宜,质量更好的纸。但他觉得这种纸还不够光洁,于是又发明了一种蔡侯纸。认真做事情,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究会有成功的一天的。这不仅让我想到了诺贝尔。他也像蔡伦那样精益求精,锲而不舍。诺贝尔从小就立志要发明一种东西,能一下子把大山劈开,不再让人们受苦受累。首先,他发明了一种液体炸药,可这种炸药在运输过程中十分容易爆炸。诺贝尔便又发明了一种黄色炸药可是他觉得威力太小了,又发明了一种威力更大的炸药。看,诺贝尔和蔡伦都是那样的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在古今中外,也还有许多这样的人:李时珍尝遍百草,完成药学巨着《本草纲目》;齐白石老爷爷不教一日闲过;爱迪生毕生孜孜不倦;谈迁不屈不挠从头撰写《国榷》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就事业的人,不都是靠着这种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取得成功的吗?我们不需要向蔡伦,诺贝尔那样伟大。但我们要从学习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当你身边的人因为失败而放弃时,请你在他边上鼓励一句:失败乃成功之母,不能被失败打败!当你这样鼓励他是,他一定会再次有勇气,有信心去挑战!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做个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