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名著看的是种内在的精华,如果你深入了这本书里面,其实会发觉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在里面。阅读是种精神的享受,是灵魂的升华。对于名著尤其如此,希望大家多学习,多多阅读名著,对自己提高修养都很有帮助!
从残疾人“秃鹤”对人格自尊坚守,最终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以及因身世谜而被受板仓小学同学欺负的纸月,在桑桑的帮助下成功摆脱了他们欺负;蒋一轮老师与白雀一段纯洁的爱情故事;秦大奶奶从一个处处与学校做对的老人,变成一个保护学校而献身的老人,无处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杜小康由于家庭巨变,从一个优越家庭轮为一无所有的失学儿童,为家庭生计而在校门口摆小摊,不卑不亢的经营;细马是邱二爷家过继的儿子,因为是江南来的,口音不一样,所以上学时受到同学的嘲笑,所以不原学习去放羊,邱二妈的冷言冷语让他想逃回家的念头,而邱家最后得靠细马这个顶梁柱;桑桑得了鼠疮,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父亲带他千里迢迢求医,结果几次都失败了,父亲想让桑桑在临死前见到最美好的事物,实现他的愿望,最后还是达成心愿。zUoWEN101.COm
桑桑这个小男孩因为是校长的孩子,这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他自始至终的生活在草房子里面。于是他就成了连接所有在草房里活动着的人物和事件的一个见证者。这里面有和他一般大年纪的同学,也有教书的老师。这些人物形象性格分明,各有特色。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打开都是一段故事。
陆鹤的自尊心:陆鹤因为不长头发经常被别人戏弄。在他的自尊心意识萌发之后,他开始很在意自己的这点与众不同之处。他想过不去上学,为了长出头发忍受用生姜擦头的刺痛。后来又戴上了帽子。越在意什么越对什么敏感。在一次会操比赛时,为报复老师对他光头的歧视,他报复性的在比赛时恶意展示了一下。表面上看他胜利了,会操的秩序因此被打乱;但他却输的很惨。因为学校的荣誉因此受到损伤,换来的是大家对他更加的冷淡。一个人是不能没有集体的。一旦被脱离,个人的心理上也必将受到打击。后来,在一次节目表演中,陆鹤挺身而上,这一次为了学校的荣誉他积极的努力。这次他重新赢回了大家的心。陆鹤最终又融入到了这个集体大家庭里面去。我们每一个生活在群体里的人都是这个集体的一部分,集体的荣誉班级的荣誉也就是我们大家的荣誉。
这本书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草房子》我忽然觉得童年并非华丽的城堡,而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看似平常,但细细回味,就会发现其实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