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名叫《草房子》。在书中,当我得知秃鹤为了弥补之前的过错、重新找回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在一年一度的全乡中小学文艺汇演中,主动请求并成功扮演一个别人不愿扮演的主角—秃头伪军连长,从而给学校争得了荣誉时,我真为秃鹤高兴;当我明白细马为了给他爸爸治病而不畏辛苦、任劳任怨地放羊时,我不禁为自我感到羞愧;而当我得知桑桑为考中学,不得不离开这片朝夕相处的金色的草房子时,我已经泪眼模糊了。
《草房子》是出自曹文轩的作品,曾获得过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和第九届冰心儿童图书奖大奖等很多荣誉。我从中明白了什么值得记住,什么需要忘记,什么是感动,什么是永恒,什么是少年,什么是成长,什么是美丽,什么是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