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起源于东北林区一座小学,因为老校长生病住院,‘我’成为代理校长和铁匠卢交往中发的一些事情。本书讲述了一个孩子的爸爸,人称“铁匠卢”的人。故事开头,“铁匠卢”为学校打出了一个铁钟,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时候上下课了。据进山的人说,钟声更好听了。
几个月后,老校长因病去世了,主角和一位老师去城里领骨灰盒,结果领回骨灰盒的半路上指南针丢了,两人迷了路,积雪很深,指南针无处可寻。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山洞过了一宿。孩子们见到老师早上还没有回来,就敲响了铁钟,让钟声传的很远,使迷路的老师和主角顺着钟声找到了方向,走出了大山,回到了学校。
由于在东北,一年大多数都是冬天,很容易下雪,通往学校的山路被大雪覆盖,山路湿滑,老师和同学们去扫雪清路。可是山路陡峭,很容易摔跤,有两位同学在山路上摔倒了。“铁匠卢”为学生们的鞋底打上了鞋掌,让同学们扫雪走路更容易了。
除此以外,铁匠卢还送学校钉子,把教室的门窗钉的结结实实,风雪不进。还发挥聪明才智,把容易扭脚的单刃冰刀改成了双刃的冰刀。还给校长换了新铁桶。
本书以校长“我”的视角,通过描写铁匠卢这一系列事情,勾勒出了一个不善言辞,却热情、聪明、善良、乐于助人的一个平凡人。本故事发生在东北的一个山村,实则反应的是整个山村人民的淳朴和善良。以钟声不止为题,原意是指铁匠卢的真善美精神,像钟声一样传了很久,很远……
联想一下我们,我们虽然住在繁华的城市,人口众多,每天街上车来车往,公共场合里的人摩肩接踵,但是,人和人之间却那么冷漠和陌生。我想到一个新闻:一个老太太在街上摔倒了,围观的拍照的人很多,却没有人敢上去扶起她,最后还是几个小学生去扶起了老太太。归根究底,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不信任,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自私。
我们该如何是好呢?比如在公共汽车上给老、病、残让座。如果遇上流浪的猫、狗,我们即使不能收养或者喂食,至少能做到不去欺负它。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不乱扔垃圾,不给保洁阿姨添麻烦……
我们要学习铁匠卢,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在生活中做到真、善、美!并且像该文章的标题——钟声不止一样,把真善美的精神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