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岁的小牙懵懵懂懂,可她的世界却充满着神秘走进她的世界,犹如走进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在那里,你将会和小芽一道,无拘无束地在田埂上疯跑,兴奋地参加文艺宣传队,激动地进城,赶集一样地赴考,探险一样地触摸成人的神秘世界这就是这本书的引子。
〈遥远的风铃〉主要讲述了小芽从十四岁到十九岁之间发生过的故事 。在短短的五年里小芽经历了许多事情,她和自己的好朋友花红一起上学;和温医生,贺天宇一起聊天,一起说笑;和叶飘零一起排话剧;亲眼目睹商影影发疯,自己的老师去世
我很喜欢这本书里面的一些片断,因为它让我悟出了一些道理,如:小芽是那种既有悟性,又有耐性的女孩子 ,她说到做到。用心研习了一个星期的数学课本之后,她果然再一次大胆提问,于是再一次地得到了黄规章的热烈赞扬。有什么样的孩子能够抗拒得了这样的胜利和辉煌啊!小芽知道自己已经攀登上了一处危险的绝壁,她无法降落也不愿意降落,唯有咬紧牙关,奋力地向上,直到站上高高的顶峰。她开始对数学着迷,刨根究底,穷追猛打,把解出难题视作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她潜睡着的智力和才华被充分地激发出来,活像童话中忽然睁开眼睛的睡美人,惊讶地发现窗户外面百花盛开,蝶飞鸟鸣,竟是一个美丽无比的崭新世界。这段话告诉我们,不管你成功与否,一定要发愤努力,如果你没有成功,一定不能气馁,要努力,争取超越别人。如果你成功了,那你一定不能骄傲,不能成功了就不前进了,就在原地停留,那别人随时随地就会把你比下去,超越你。
本书作者黄蓓佳是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她的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 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为法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
这本书让我明白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什么困难,什么挫折,都要勇敢地面对,不能退缩,不能逃避。我就经历过类似的一件事情:今年五一劳动节放假的时候,我们舞蹈学院有一次比赛,是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校的人比赛。我因为之前落了好几节课,所以我的动作不熟练,所以那次的比赛我没有参加。下节课上课时,我看着同学们一个个上去领奖状,我真的是后悔死了。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后再见也不不来上课了,有比赛也一定要参加。
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启示,道理,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