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就深深地被吸引住了,呼啸山庄,是个地方吗?在这个地方发生了一些什么值得作者记录的故事呢?
我用积攒了一星期的零花钱买下了这本书,但是搬家时的慌乱使我遗失了这本书,而在语文老师的书柜里,我竟然又看到了这本使我充满疑问和失落的书。
我借来了它并第一次翻开了这本与《简爱》齐名的书,它是艾米丽勃朗特写得一个长篇爱情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希刺克厉夫与凯瑟琳从小的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却因为一些原因,凯瑟琳最终嫁给了林顿。因此希刺克厉夫就开始了的复仇计划,他娶了林顿的妹妹伊莎贝拉,这不幸的复仇棋子生下了小林顿后不久便死掉了,希刺克厉夫使小林顿与小凯蒂相爱,设法得到了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最终因为抢走火而死掉。
这部作品十分生动地描绘出了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和执着。甚至使人吃惊。我仿佛深入其中,为小凯蒂的一顿毒打而整晚气愤,并将处在巨大压力之下的希刺克厉夫描写得淋漓尽致。
但是他们的爱情却得到了升华,就如《呼啸山庄》这本书一样在世界文坛上闪闪发光。
《呼啸山庄》以一个陌生人闯入山庄为序幕,拉开一段故事的讲述。故事经历了大致三个阶段:人性的崛起,人性的坠落,人性的复苏。这本小说,以三个人的爱恋为主体横纵发展。
如果当初女主人公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与彼此相爱的地位低下的玩伴结合,也不会有后来的悲剧,女主人公再有钱的文雅的好看的绅士的追求下,迷恍了双眼,陷入了苦恼,每把这两个不能相提并论的男子对比一番,就觉得自己应该而且只配嫁给绅士的儿子,但是她还是会无端的忧郁,另一个声音时常想起:“我是爱他的,虽然他肮脏粗鲁贫穷,是的,我是爱他的,我们是这样的相似,”“我们是一个人,他就是我,他就是我,”即使我想嫁给他也是不可能的,哥哥不会同意所有人都不会认同,他是那样的穷,不可能给我幸福,“我嫁给我文雅的朋友,我可以帮助他,是的,我成为女主人,我就能够帮助他,”
最后的想法似乎淹没了她,她决定接受求婚,就在那晚,她的玩伴消失了。婚后生活是很幸福的,他很爱她,尽一切能力爱好保护她,虽然她在内心里,还是时时惦记着她的玩伴,想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可她怎么也找不出不爱她现任的丈夫的理由。他实在太好了,这十多年也许是她人生中最平静最美好的日子了。它是一本社会小说,表现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冲突,即一种较原始、散漫、自由的生活方式与一种近代的讲等级,讲秩序的生活方式的冲突,所以这本小说是对近代文明的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