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这篇课文记述了一个由农村来到城市做学徒的九岁儿童凡卡的悲惨遭遇。凡卡是生活在旧俄时代的穷孩子,在鞋匠家里过着非人的生活,经常挨打、挨饿、挨冻,他实在忍受不了,才给爷爷写信,恳求爷爷把他带回去。凡卡为何有着如此悲惨的命运呢?那都是因为他生长在俄国沙皇统治最黑暗、最残暴的年代。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穷孩子永远得不到幸福的。
通过学习《凡卡》这篇课文,我知道了我和凡卡的生活有着天壤只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