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书---------《手斧男孩》。
故事是一个13岁的小男孩布莱恩去看他爸爸开始的,他在一个私家飞机上,横越美国北方森林,驾驶忽然心脏病发生发火死了,飞机墬毁到湖里,布莱恩一个人游到湖面,展开了他的丛林求生,渡过了漫长的54天将近两个月,最后被巡逻机发现得救。
布莱恩面对饥饿,恐惊,不知道要怎么作,在与世隔绝的大天然里,没有人帮得了布莱恩,
他勇于尝试,坚定不动摇的信念指引着布莱恩,走向获救,他常常受伤,但每次都能很快的振作起来,他对待动物很好,他也能非常巧妙的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求生存,他生火,找屋子,做床,捕鱼,,作衣服等捕兽,钓鱼都是自己作,仅靠的是-----------一把手斧。
在求生的过程中,有两个事例令我记忆犹新:
一次,布莱恩看到湖里有许多鱼,便自己用手斧将树木削成双头鱼叉的外形,用来捕鱼。开始,他什么也抓不到,每次都是空手而归。但他并不抛却,徐徐地找到了规律,先将鱼叉伸进水里,然后不把全身都露出来,等待鱼的到来。他之所以能想到和捉到鱼,完全是靠着他那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跌倒了,爬起来;失败了,不抛却,这是他生存的原则。
白天,布莱恩都在寻找火。一天晚上,他睡在自己的“营地”里,但是一只豪猪袭击了他,他无意中将手斧砸到了一块岩石上,整理时冒出了火花,他捉住了这个细节,后来布莱恩便反复用手斧砸那块岩石,让火星落到毛绒植物上,火终于着了。
布莱恩之所以能在野外生存下来,由于他有着滴水穿石、永不抛却的毅力,敢于面对现实,并且积极地想办法。踏踏实实,敢于实践,即使失败了,也绝不气馁。
除此之外,我还学到了最重要的一点:
人在险境中要学会积极思索,把握局面,还要保持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