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拿起《成语故事》,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有一篇小故事令我颇有感触。这篇故事叫做:《望洋兴叹》。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黄河里有一位河神,人们都叫他河伯。有一天,河伯看着滚滚的浪涛,兴奋地说:黄河真大呀,再也没有一条河流能与它相比了,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呀!。有人告诉他:你的话不对,在黄河东面有个地方叫北海,那才叫大呢!。河伯不信,固执地说:它再大,能有一条黄河大吗?那人说:别说一条黄河,就是一百条黄河也填不满它!
秋天到了,黄河水变得更加宽阔了,河伯非常得意,在得意之余,想起有人跟他提过的北海,便决定去那里看看。河伯到了那里,只见北海无边无际、汪洋一片,他呆呆地看了好一会儿,不禁感叹道:今天,要不是我亲眼看到这浩瀚的北海,我还以为黄河是最大的呢!
读了这篇故事,我深受启发。俗话说得好: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为自己天下无双,无人能比。说的正是故事中的河伯。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许多像河伯那样的人,他们只要学到一点知识或技能,便开始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认为谁都比不上自己,结果只能被一些有见识的人笑话。我们千万不要学习河伯那种人,不要妄自尊大,高高在上。要时刻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无止境,一往无前这句话牢记在心,做一位满腹经纶而又谦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