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鞋子的观后感
今天,我怀着好奇之心看完了一部既激动人心又感人肺腑的影片——《小鞋子》。
《小鞋子》这部影片讲的是阿里买东西时,不小心把刚从补鞋店取回的妹妹的鞋子弄丢了。为了不给贫困家庭和家长造成额外的费用,让他们知道自己受到了惩罚,他们请求姐姐和她轮流穿旧鞋上学,然后试图帮她买一双鞋。就这样,他们每天都轮流着,交替着……
以往,我对“责任”这个词只有一方面的理解,总认为责任就是做好份内的事。但是,当我看完《小鞋子》这部影片后,又发现了“责任”这个词的另一方面的含义:没有做好份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
影片中的阿里因为弄丢了妹妹的鞋子,而承担了要帮妹妹弄双鞋子的事,这就是责任!
《最后的姿势》这一课中,谭千秋老师在**的时候,其实可以最先冲出教室,然而他却没有那么做,他把活的希望留给了学生,最后还用身躯救了四个学生。作为一个老师,保护学生就是他的责任。谭千秋老师认识到这一点,他履行了职责。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做错了事,却没有勇气承担过错,有的找借口蒙混过关,有的甚至把责任推给别人,让无辜者承担过错。这样的人,可悲!可耻!
可恨!这部影片最令我感慨的地方,就是5公里赛跑的经过。
阿里想赢得第三名,因为第三名的奖品是一双鞋。结果,他失败了。虽然他赢得了冠军,但他有两次失望。
看!阿里,一个9岁的孩子,因为他的责任而无视荣誉。与那些不敢承认错误的人相比,这是可敬的!值得称赞!可学!
如果换做是一些人的话,获得了如此荣誉,**还顾什么责任,还不欣喜若狂,手舞足蹈。然而阿里却哭了,可见他是一个责任感多么强,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回到家,阿里坐在泳池边,脱下比赛穿的布鞋,脚上露出伤疤,浸在泳池里。阿里疲惫不堪,十分地沮丧。这时,池中的小金鱼游过来了。它们围着血淋淋的脚,不时地亲吻着
看完影片后,我激情澎湃,既为阿里在赛场上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而敬佩,也为他在目标失败后的失望,痛苦而感到惋惜,但我更为阿里那敢于承担责任,懂事的精神而深深震撼了!
懂得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本。懂得责任、有责任感的人,会受到社会的尊重和世界的赞誉。否则,世界只会厌恶、恶毒,生活会无处不在,结局可想而知。
在责任面前,不要畏缩不前,不要放弃,尽力去承担。怀着责任心,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家庭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
观小鞋子的感想
这个星期,我和我们全班同学一起**了一部伊朗的电影—《小鞋子》。
《小鞋子》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阿里无意中丢了妹妹莎拉唯一的一双鞋子,为了不让贫穷的父母发现,他这样告诫妹妹:千万不能告诉爸爸,家里没钱给你买鞋的,他知道了你也会挨打的。
但阿里看着妹妹嗔怪的表情急得已经哭出来的时候,他害怕父亲会知道这件事,他害怕的是忧郁的母亲的眼里再添上一层困苦,他担心浮躁的父亲的头上再添一根白丝。他不想让本来就困难的家里因为他的原因再添上一丝负担……兄妹俩轮流换穿哥哥的球鞋去上学。哥哥和姐姐在沟边的小巷里跑来跑去。穿着大拖鞋的阿里下课后正在街上等妹妹。他很快换了鞋,然后就跑去上学了。
一夭、阿里兄弟姐妹知道,他们的鞋子是一个比她家穷的小女孩拿走的,但他们不去拿回。穷人不是互相敌对,而是互相帮助和同情。
后来,阿里得知,该区为小学生举行了5公里的长跑比赛。三等奖是一双运动鞋。为了给他妹妹赢得这双鞋,阿里请求老师给他一个比赛的机会。阿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他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要得到冠军,更不是为了要得到老师的表扬,只是希望给妹妹赢得一双鞋子,可以慢慢走着上学,不用奔跑上学,也不会因为鞋子太大而掉进水沟里。
可是最后他拿到的是冠军,而不是第三名,他非常地伤心。冠军的奖品不是鞋子,而是夏令营和运动服。阿里成了最沮丧的赢家。
电影里有许多动人的情节。阿里和莎拉的兄妹之爱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觉得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又拥有一个美满又幸福的家庭,但我们却没有阿里那么乖巧懂事,又没有妹妹莎拉那么善解人意,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