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精选: 《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你想做救世主?
我不想做什么救世主,我想赚钱。
在生与死的考验下,人往往会败给利益。
电影里的主角刚开始并不是抱着帮助白血病人的意图踏上运输药物的路途,而当程勇不再心念赚钱,愿意往返印度为绝症病人提供救命药却被抓的时候;当即将归家的黄毛为程勇挺身而出,被货车撞得满身鲜血的时候;又当程勇最终被判刑,在去监狱的路两旁站满了白血病人为他送行的时候,这些情节无一不刺痛了我的心,也深深刺痛了电影院里其他观众的心。因为太真实,所以才会有感动、有无奈、有欣慰、有泪水。
《我不是药神》不是第一部讲述关于绝症病人的电影,于我而言,它却是最深刻的。有人说它是一部商业片,也有人说它是一部现实片,无论哪种,我们都不得不承认它是一部好电影。不刻意不矫情的催泪情节,是药神电影能获得好口碑高票房的原因之一。《我不是药神》点映日就破亿,最终以总票房30.7亿的成绩位列20xx年年度电影票房榜第三名。而在豆瓣上,它的评分却远超票房排名第一的《红海行动》和排名第二的《唐人街探案2》,可谓是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得此佳绩,片中所有的演员都贡献了自己最好的演技,连只说了几句话的大妈都让人记忆深刻。徐峥的表演收放自如,眼神与言语的转换层次分明,将程勇的心路历程演绎得真实可信。王传君扮演的吕受益从不屑到希望到失望到绝望,为人父的牵绊,为人夫的舍弃,传神到位。谭卓看着领班在台上跳舞,眼中的不确定转换到喜悦到含泪而笑,将一位单身母亲带着病孩的艰辛表现得淋漓尽致。章宇饰演的叛逆青年黄毛,狠狠的眼神,受伤的内心,对程勇的依赖,令人心疼。王砚辉的药贩子无耻但最后却仗义,杨新鸣的牧师温婉怯弱,周一围的曹斌正直果断。
既没有《红海行动》热血沸腾的冲击感,也没有《唐人街探案2》悬疑中带着的刺激感。但在电影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留给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药神。原因很简单,我们的生活里英雄不常见,刺激的旅程不常有,但生老病死却是谁都逃不过的。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影片中这些台词字字句句直击普通大众的痛点,人活于世,都想安稳的度过一生。谁都怕生病,因为生了病,很可能花掉的就是一生的积蓄。小孩、年轻人生不起病,老人更是生不起病。《我不是药神》中,从头贯穿到尾的两个主题:降价、保供。每一点都是站在劳苦大众的角度上,以电影的形式为大众发声。主题为民,得到观众的共鸣感,《我不是药神》口碑票房怎能不爆棚?
愿世界变好,不是因为救世主,而是因为追光者。有光明的地方必然有黑暗,而光与阴影的结合处展示人性的弱点,但毫无畏难勇于直前,爱与温暖播撒人间。
观影心得: 电影《我不是药神》观后感(写作示例)
国产电影喜欢带节奏,当时战狼2全民热议,豆瓣好评引发围观群众好奇、全民朋友圈刷屏,没看的人被激起了好奇心进入影院观看。我也是禁不起“我不是药神”铺天盖地的宣传诱惑,选择去电影院观赏一下这部神作。说说我看电影的感受吧。
“我是药神”出场字幕,宁浩、徐峥监制,只要看到这两个名字,这个电影的票房肯定是妥妥滴有保障。为什么?两个喜剧电影票房制造者加在一块,其威力堪比原子弹,票房肯定要炸的啊。我对宁浩的印象是他的电影都是超现实又很接地气,黄金大劫案、疯狂的赛车、疯狂石头、无人区,都是黑色幽默电影的典范,带有很浓烈的个人标签。对徐峥的印象是很有喜感节奏,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能表演非常有意思。人在囧途、泰囧、港囧,都能证明其实力。
主角是徐峥已经能保证片子的演技在线,其他几个演员知名度比较低了。“周一围”,最近参加演员的诞生火的,“王传君”,爱情公寓的关谷神奇,这两位演员自带一定的流量,但也不算一线明星吧。我觉得这是宁浩的聪明之处,从不选一线的流量明星,主角基本都是演戏很好但不算很知名的。可能这样不太容易出戏吧。一线明星的人设太多太硬,观众很容易出戏。相反这样不是很出名、演技还不错的演员真是还不错,可以切入到剧情里面不突兀。
在正式进入剧情之前,我都是很理性的分析这部电影团队搭配。然而,进入到剧情之后就沦陷了。从前到后就感觉浑身不自在,特别的难受。这部电影里面的白血病人吃不起一瓶四万块的天价药。让我想到了百度贴吧的魏则西。他才二十几岁,就被莆田系医院坑的倾家荡产,连命都没有了。电影里的诺德华制药公司为什么定这么高的价格,还不是因为这是刚需。命就是钱。为了活着,人们愿意花费高昂的代价。
“谁家还没有个病人?”这样的台词太直指人心了。只要经历过现实碾压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艰辛。穷人不敢生大病,只要沾上了就是等死。片中的黄毛小孩就背井离乡,出逃走了,因为怕连累家里人。“穷病”穷人一旦得病,连生存的资格也要被剥夺。生存是每个人活下去的权利,为什么要剥夺人的权利。电影中的正规正版药的公司赚的钱都是民脂民膏,印度仿制药具有同样药效,价格低廉,却要被追查。是谁给了正规药品这种不合理的定价。警察办案,药品公司的人可以旁观聆听,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权利。
法大于情,还是情大于法,药神最后还是有刑事责任的,冒着坐牢的风险给病友买药甚至倒贴,这样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很少见了。程勇的原型陆勇在现实中也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而且也没有赚钱。电影中做出了艺术加工,程勇本身不是白血病人,刚开始为了钱才倒卖药品。后来才做出了牺牲。人物有了一定的弧度和成长。
在韩国,拍出了一系列反映现实的电影:辩护人、韩公主、熔炉,都是通过舆论压力,迫使政府来调整修正,甚至增加一条法律。一部电影的上映能改变现实,实属非常难得了。我不是药神,在处理现实问题的隐喻还是比较隐患和小心翼翼的。要不然也上映不了。
只是觉得,活着为什么那么艰难呢,吃穿住行都是刚需,虽然大家都在努力的工作,但很多人家把祖孙几代的积蓄都用在买房子上,这件事情本来就很不合理。高昂的房价稀释掉了人们的创造力,一个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人生目标是在北京有套房子,怎能不是时代的悲哀。好在已经有所行动,遏制房价的上涨。
离谱的房价和离谱的药品价格是一回事情。房子意味着家,没有房就没有家。现在有多少无家可归的人。房子不就是一堆钢筋水泥盖成的吗,材料成本有多高,为何要把土地卖的这么高。还不是抓住了中国人民的弱点,对家的眷恋。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有房的人操心房贷,怕房价暴跌造成亏损。没有房的人怕房价暴涨,以后买不起房。有房没房焦虑是同样的。
像极了电影中的白血病的人,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着。谁不想活着,凭什么剥夺病友活着的权利。
最后希望每个人,不要被高房价绑架,能认认真真体验美好生活。或许,还可以拍一部“我不是房神”。那时候,我们或许早已解脱,真能过上好日子吧。
电影中片尾字幕把这件事情解决了,格列宁药品进入了医保,每个人都吃得起。人人是否住的起房子的时代又什么时候能到来呢,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