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最近一部国产电影频频刷屏,于是我也找了个时间去了电影院看。刚刚看完电影后,沉默,只有沉默,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讲一些什么。虽然没有被煽情到有泪花,但是却触发了一些思考,而当我真正准备诉诸笔尖的时候,有觉得不知从哪里讲起。我觉得每个角色每个人物都有值得谈论的地方,正在写着这点思考又有了萌生了新的想法,远远不止情理与法律那么简单。有一种艺术表现叫做留白,感觉这部电影还只是在小心翼翼地站在某个平衡点去表现一些东西,至于其深部的内核则存在于留白之中……
徐峥电影中的主人公大多数都有个特点,一开始都是道德观念上的小人,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等,而随着剧情的发展推进而逐渐有了转变,拥有了一个更加光辉一点的形象。这部《我不是药神》也不例外,主角程勇是一个卖保健品的普通小市民,市侩自私,胆小怕事,当不速之客吕受益找上门的时候,他也曾有过心动,但还是回绝了走私救命药“格列宁”的请求,后来还是在各种生活形势的逼迫下铤而走险,毕竟这是违法的事情,他曾经也因为怕坐牢而转让了生意。接下来看到朋友吕受益的死,目睹了白血病人等待死亡的无奈绝望以后,决心重出江湖,以成本价甚至是亏本价把走私来的药品卖给有需要的人。
这里面牵扯出来一些矛盾,比如情与法,知识产权利益和病人的生命等,但是这里面根本就很难讲出一个对与错来,并没有我们想要的非黑即白。在电影中的结局是程勇被捕坐牢,因为情节方面得到减刑,这个药品也被列入了医保,应该是法胜出了而同时也兼顾了情。观众的情感被调动到了白血病人这一边,希望医药公司降低药品的价格以救活更多的人。事实上,医药公司定的高价一定程度上也有他们的苦衷,因为研发一个新药需要耗费巨大的资本,如果没有盈利的可能,那么医药公司也会失去研究新药的动力,但有了药,病人却被榨干而最后依旧是要等死。资本不是慈善家。然而正如片中老太太说的“哪家没有个病人?谁能保证一辈子都不生病”,没有房子可以去落后一点地方定居,工作没了可以再找,而身体坏了必须得治,然而高昂的医药费足以拖垮整个家庭。因为需要付出的费用是远远超出全家的收入水平的。房价贵,但毕竟价格定下来了以后就不会变,尚可以分期付款,而有些疾病的治疗费用动辄日以千计甚至是万计十万计。
整部电影下来,里面的环境给人的整体感觉是脏乱差,跟上海的那种富丽光鲜扯不上多少关系,唯有在几个迷雾中的上海电视塔的镜头出现的时候,才让人意识到这是上海。在这些镜头闪过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城市折叠”这个词,继而想到了《北京折叠》这部科幻小说。我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往往无法体会到这背后的辛酸,就像程勇说到的“我又不是白血病人”,无法体会到吃垮一个家后依旧不得不等死的绝望。假药药商讲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贫穷的地方卫生差,是疾病的起源,生活没保证,又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贫穷不是原罪,但贫穷衍生出来的问题却不是可以忽视的。
电影中有些挺有意思的镜头,比如吕受益本来想寻死,但后来看到了孩子的出生就不想死了,最后他选择自杀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孩子,嘴角扬起一点微笑,因为他知道他自己是家庭的一个负累,为了不扼杀家庭未来的希望,他选择了自杀;病友群群主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治病,不惜当舞女甚至是出卖自己;黄毛为了保护程勇进而保护白血病人便宜药的货源,不惜冲卡最后意外死亡;神父在某种程度上也背弃了自己的信仰;程勇在最开始走上走私这条路也是被生活所迫……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一切都是为了活着,这有什么错?为一线微茫憧憬一意孤行,这众生芸芸谁不曾如此任性?
其实还有挺多的想法,这部电影初看时感觉平淡,仔细品味下又很有深度,活该它评分高,它未必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我们以后一定会更好的,但它却的确真实地反映了目前这个时代的问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