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搓药丸专业的电商鞋贩子,我以学渣的身份来瞎扯一下。
首先,我认为,做假药或者卖假药(不管是否含有有效成分),这个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这个道理就类似盗版书,侵权了。只是书籍的影响小些,而药品人命关天。新药的研发是非常困难的,研究人员经过无数次试验可能有些改良,而新药的研发更是艰难。而且一个新药研发出来到最后上市又是一个非常漫长和艰难的过程,这期间包含了很多人的心血,也许药品本身的成本不高,但是药物研发过程含金量是很高的。这也是药物高价的一个原因。当然药物定价涉及因素很多,我这个学渣也没法一一列举出来。所以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率高,因为稳定。
其次,不管是多好的盗版书,与正版书还是有区别的,质量上的把关肯定不如正版书严格。药品也是一样。假药也许有效,但是其中潜在的危险性也很大。但是电影中似乎有意弱化了这个层面的影响,有一个情节我还有点印象,就是曹警官在吃饭的时候,电视上播放格列宁药物负责人接受采访只中回答主持人关于假药安全性的问题,这个负责人十分肯定告诉主持人,假药是有危险的。然后曹警官就很烦躁关掉电视。而且,在电影中有好几个片段都在反复强调印度假药和真药效果一样。我觉得这是电影有意在煽动观众情绪的一个点。
作为电影来说,我觉得还是很成功。因为它很成功调动观众的情绪。电影本身是一种艺术形式的表达,源于生活,但有别于生活,在生活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凡是艺术的东西多少都不那么理性,艺术需要情绪的偏差来表达。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涉及因素比较复杂。电影从底层大众的角度出发,带有一定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