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让生命更显顽强。
活着才能见证一切。人的求生欲是从内心深处蔓延的。每个人都想活着,都想好好享受生命的旅程,但是人生不得意之时十有八九,我们每个人都要笑着面对,就算是在濒死状态。
电影中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是我最欣赏的一个角色。被疾病和贫穷折磨得生不如死,并且多次想结束生命的他,在看到一个新生命的出现时(他孩子的出生),他留恋了这个世界,他对世界还抱有一丝幻想,对生命还保留一丝希望,他想看到孩子叫自己一声爸爸,他还想活着。他的故事以至于引起故事的主要情节,想活命的他找到了电影主人公程勇(徐峥饰),让他去印度走私能救命的药,虽说明知这是违法的事情,却也抵不住国内的天价药品,抵不住活着的诱惑,抵不住那一声“爸爸”。历经千难万阻的吕受益,怀揣希望又失望的他,最终没能熬过来,最后躺在病床上他对程勇说:“要不要吃个橘子”,然后露出了一个微笑,死亡前他的神情和言辞,让我对他的生命冉起敬佩之情,也许死去是他最好的解脱,不仅是对他自己,更是对这个家。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余华的一本小说《活着》,讲诉的是一个人的一生,苦难的一生,但他还是选择走完生命的旅程,到达生命的尽头。这两个作品都是对“活着”的讲诉,《我不是药神》利用了疾病、贫穷把生命之脆弱展现的淋漓尽致,也把人们对生命之渴望演绎的耐人寻味。
这部电影也反映出我们中国的社会现象,对于看病难,看不起病这些医疗方面的不足,我们国家也有所作为,医疗保险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看病问题,这也算是这部电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改善了。一部好的电影作品就该如此,会引起人们的思考,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这也许就是《我不是药神》票房这么火的原因吧,当然也离不开导演演员等制作人的不懈努力。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是里面的经典台词。我觉得,穷不是病。生来平凡的我们,不是每个人都是大富大贵的,所以贫穷不是病。人从出生到死亡,真的是一场充满色彩的旅程,命可以是钱,但钱不是命。每个人都应该好好享受生命,让每个孤独的生命体有活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