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心得: 《我不是药神》观后感其六
影片结束,大灯亮起,把我从电影的世界拉回现实,周围的观众也一反常态的没有立即起身离去,都在那面目低垂的坐着,我坐在角落里心情也久久不能释怀,周围时不时的哭泣声勾起了复杂的思绪,一时忍不住眼泪也从脸上滑落。
影片一开始就以简单的一些片段介绍了主人公程勇的生活背景以及矛盾的人物性格。他素质低下满嘴脏话还打老婆但是他对他儿子来说是一个好爸爸,对他父亲来说是一个孝顺儿子,他不是一个好人,为了钱**过乱七八糟的保健品。第一次吕受益来找老程**药品的时候,被他拒绝了,因为怕被抓。剧情到这人物性格的是非两面就分割的很清楚了。
再后面老程因为生活所困联系到了吕受益,准备合作卖药。老程去了印度,在与印度商人谈论药品的时候说了一句很现实的话“命就是钱”。
在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黄毛,为了不拖累家人而选择去屠宰场谋生,一边工作一边等死。
当晚上老程和他的小团体去夜店庆祝时,领班要让思慧去跳舞,老程不许让思慧坐下并砸钱让酒吧经理跳舞的时候,思慧扯着嗓子喊的最响,喊“脱”的时候眼神恶狠狠的,这么多年心中受到的屈辱终于在这一刻发泄了出来,镜头转向她的时候,眼睛里含着满满的眼泪。可以想象思慧曾经受到过怎样的侮辱与委屈。
其中有一段剧情让我难忘:在警察发现了购买印度药的病患时,让他们说出卖家,没有人回答,最后,老婆婆站了出来,哀求道:“领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还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泪目!
程勇在去监狱的车上,他帮助过的那些患者来为他送行,所有人都摘下了口罩,思慧甚至给女儿摘了口罩,他们在以示尊敬。在之前卖药的过程中老程在有菌环境下让病人摘下口罩,要不然就是不尊敬他,虽然后来在他的强迫下摘了下来。但与此次截然不同,“你帮助我,我尊敬你”。
生活比电影更苦,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希望。《我不是药神》带给了我们现实中最直观的感受,而这就是我的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