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不是药神》后,心里为中国、人、病人苦,但心态不矛盾。因为我看懂了:为什么药价那么高?为什么病人那么多?为什么爱莫能助?
中国古代医学的追求是简便廉验。中国医生对金钱的态度是取之有道。在医疗上,中国强调的救死扶伤,救人于危难,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就是中国的道德要求,行为准则!
假如古代医生都来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保护,难道做不出天价的技术、天价的药来?这个中国古人不屑!关乎性命,金钱是粪土!再点大家一次!自从师夷长技以来,我们真的误入了西方文化的陷阱。以利润为目的的资本主义,在医学上也人为地制造了许多疾病概念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天价的技术天价的药。家庭不堪重负,国家不堪重负!
在中国的底层走走,因病至贫比比皆是,目不忍睹!为什么在我们小时候,国、家那么贫困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多绝症!现代医学充其量只是科学。是科学,说明他还在寻找真理的路上。所以医学教材年年修正,改错。因为他年轻,两百来年,世人也给足了他犯错的机会。美其言,科学的路上要有牺牲精神,为科学事业献出生命!
但也有人说不。一位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哲学博士、中医博士,隐居庐山十年。他说:“让人家去献身吧!”此话意味深长!
中国文化只讲一个道理,即阴阳—-五行—-八卦。中医应用这一道理,解释人的生理、病理、药理,解决临床遇到的一切问题。这是我三十六年来,在中医路上寻找到的一个答案。
也许只有中国古代医学配叫“医学”了!中医与西医,不论优劣,不评短长。在于学子们的取舍,在于病人病痛中的斟酌。
这是看完《我不是药神》昨晚想要说的心里话!心疼被忽悠的国家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