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读书心得1000字
张爱玲的作品。还是离不开上海、小市民、红尘、妯娌小勾心斗角。这故事的主角是曼桢,但曼璐的存在才使得故事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她才是整个故事的核心。
抨击当时大上海的社会我想我是不够资格的。沈顾得爱情的出现无非是日久生情,两个并不出众的人物相互吸引着对方并相爱。一起上班吃饭、周末看电影出去玩、亲吻、相互鼓励扶持,这不是普通小情侣间的简单幸福吗?半生缘,他们之间的缘分也就仅仅半生而已。叔惠与翠芝的缘分也只有半生。奈何人生变数如此之多,本是相爱的两对最后却是各自鸳鸯单飞,所有的一切出现得那样具有戏剧性,正当曼桢世钧的爱情出成正果之时,曼璐挽救婚姻的想法萌生了,豫谨也即将结婚,姐妹亲情最终也敌不过内心的不甘。
曼桢是那样善良坚强而骄傲,即使她嫁鸿才后,也依旧忘不掉当年耻辱,善良的人在被最亲密的亲人背板,被最爱的人错过时,再纯真开朗的人也将变得冷漠阴暗。在小说中在描写她未经受曼璐的诡计时,即使生活艰苦,身形消瘦,但依旧面若挑花,对生活的美好有着无限憧憬,在遭遇亲人的背叛、恋人的抛弃、身体的侮辱之后,精神大受折磨,形如枯槁,面无血色,眼睛也因为对生活毫无憧憬而显得恍恍惚惚。她的骄傲,许是她对世钧的爱是如此坚定,使得她对封建传统的观念做出反对姿态拒绝她母亲提出的跟鸿才结婚的请求。
爱情于人不是必需品。世钧在遭受曼桢的背叛后,哀莫大于心死,周旋于几个女子之间,以此慰藉受伤的心灵,娶了当初自己所厌恶的翠芝。没有爱情,他也可以活,而且也可以活得好。世事难料,不讨喜的青梅竹马最终成了陪伴自己一生的伴侣。婚姻最初的产生是可以没有爱情的,世钧和翠芝的婚姻不正好验证这句话?翠芝爱叔惠,世钧爱曼桢。这个世界单纯美好的爱情最终往往不能长久,这是中国的传统社会所致。即使当初世钧跟曼桢要结婚,阻碍他们的将是门当户对等等传统观念,婚后幸福美满的生活也并不一定会出现。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曼桢要融入到沈家实属不易,但这个结局定是比书中的结局好。
所有的一切都源于曼璐的婚姻不美满,故事的转折点就在曼璐装病实施她蓄谋已久的计划时。原本所有美好的大团圆结局就这样大逆转。
最后,世钧与翠芝的婚姻生活顶是幸福的,无可厚非。从戏开头至结尾,不幸的人始终是曼桢。半生缘起于工厂而灭于饭馆。曼桢的日子就要幸福,而世钧的幸福正在延续。
琵琶行读书心得1000字(篇一)
其实在众多诗人之中,我并不喜乐天,无关才情,只因他薄情冷酷,不善体贴人心。将文人的架子摆了个十足,虽有鸿鹄之志,仲永之才,却终难摆脱世俗的枷锁,穷有一身酸臭的腐儒气息。全然不似易安、李白等人。其诗词名篇之间,是难得的真性情。我却独爱这首他这一首《琵琶行》,犹爱那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隽永直白,点破人心。落寞洒脱之意不加渲染便透纸而出,令人心悸。
但其实乐天一生大都富贵安乐,并无战乱流离之苦,老年更是坐享美酒佳肴,比起柳永、杜牧的半世漂泊,重光、杜甫的国仇家恨,他简直太幸运了。一生当中的苦难屈指可数,其中最为严重的大抵就是那次贬官浔阳,但也正是因为这次贬官,他才写下这首《琵琶行》,让千年后的我轻吟浅诵,心中大恸。这样悲凉真切的诗句出自他之手,实在让我啼笑皆非,让人顿感意料之外。
但静下心来,细读《琵琶行》,却又觉得一切都在情理之中。茫茫月色,清清江水,悠扬飘渺的琵琶声涉水而来,宛如一名幽怨的闺阁女子凄婉一笑,动人心弦,惊动了这一江瑟瑟的荻花,乱了诗人一片漂泊的心。然后,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歌女身世凄凉,诗人遭遇可悲,可怜人见可怜人,惺惺相惜之感自然应运而生。低沉的弦音掩映着歌女悲伤的情思,好似在哭诉平生的不幸,敛眉低头,琴音倾斜而下,又似说尽心中无限的惆怅。区区二十八字,使我似乎又重回那个清冷的秋夜,淡淡的月光,如烟如雾,就像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丝丝缕缕,伴着琴音,扣人心弦。也就难怪诗人一个七尺男儿,也潸然泪下,泪湿青衫了。同是天涯失意之人,且让我纵笔挥洒,写下一曲《琵琶行》略表同情,也不枉这一番“良辰美景”。也算是对自己这样天涯沦落之人的一种告慰和抒发,只是不知乐天这一贬,是幸,亦或不幸?
我无法评说,只觉得通篇诵读下来,从开始的送友离别到后来的对酒听曲,我最爱的亦还是那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是啊,诗人从贬谪此地之时,一切便有了开始的理由,不必相识,更不必相知。相逢,便是缘分,相惜,便是幸运。但愿那轮江上的明月,能永照大地,照尽天下失意之人,沦落之人,让我也能有幸在某一天,某一地,相逢一位与我同样失意的天涯游子,把酒言欢,畅诉衷情,共同感受那苍凉月色之下的丝丝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