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行散记》这一个题目令我沉思,作者沈从文到底会为我们呈现出怎么样的画风。是忧伤的?是愉悦的?先从沈从文开始吧!他从小本是出征在他十几岁的那年,他离开家乡,远去北京,开始文学创作,而《湘行散记》便是沈从文在故乡湘西的回忆,以及时那方河域和生活在它上面的人们深挚而真诚的爱。(亮点)
在这本书中,其中的一篇――《一个多情的水手与一个多情的妇人》这一章节故事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从中我了解到了水手宋宋和牛保在每天只有一角多元的情况下,仍然冒着危险去工作。在冬日三九,天就算很冷,可如果船遇险了,水手们照样往下跳,就算河水再凶猛可他们也会冲着一线生机去挽回。对他们拥有着一般人没有的勇气与努力,而住在吊脚楼的妇人,因嫁的丈夫因出海死去,而沦落妓女,她明明可以改嫁。但她没有,而是去努力赚钱,浪费自己的青春未尽自己的微小之力来济救自己的家庭。而即使这样,她们依旧不失去那一份质朴,以及对家庭的希望。(可以再升华到他们顺应自然的生活态度上去,更有高度)
每次读到这一章节,总有所感悟,却又不知自己为什么感动。再想一想自己现在的生活,衣来伸手,饭来伸手,每次吃东西都十分浪费,而在我们这么幸福享受的同时,又有绝大数人在为生活,为自己,为家庭而奋斗。而我们也无力为他们做些什么。
沈从文在《湘行散记》中曾提到一句话:“我觉得惆怅得很,我总像看得太深太远,对于我自己,便成为了受难者了……”是这样子的,在我们觉得习以为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像沦落的妇人一样,永远保留那份爱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