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之声》读书心得1000字
读《三国演义》时,最佩服的就是诸葛亮,不仅仅是因为他能够使出草船借箭、空城计这些战场上的兵法妙计,更佩服的是他的口才。他舌战东吴群儒,使孙权终于下定了与刘备结盟共商抗曹大计,可以说是一人之口才可抵十万大军之用。
在历史上,以口才而著称的人有许多。战国时的仗张仪就是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帮助秦王离间了其他六国的建立起来的联盟,在解除了秦国所面临的危机的同时还扩张了秦国的势力。好的口才与精彩额演讲的确是可以胜过千军万马的兵力,不仅仅是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在世界历史中也有不少著名的人物与精彩的事例。
对欧洲文艺复兴有着重大影响的意大利美第奇家族中的洛伦佐德美第奇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美第奇家族已经是佛罗伦萨的霸主,就连远在罗马的教皇都要让他们三分。在阴谋与谎言之下,美第奇家族所在的佛罗伦萨即将遭到教皇所派出军队的进攻。
为了能够保卫自己的家园,年轻的洛伦佐德美第奇公开发表演讲,向民众表达对自己家族支持的感激,澄清了美第奇家族的清白无辜,强调自己家族与佛罗伦萨人民同甘共苦的历史,号召全城人民同仇敌忾,共同保卫家园。
在这场感人肺腑的演讲之中,情深意切的话语让所有在场的听众感触颇深,引得无数人流下热泪,也让洛伦佐德美第奇获得了所有人的支持。在接下来的保卫战中,洛伦佐继续发挥他口才了得的长处,作为全城人民的使节,绕过教皇亲自去与国王弗兰多谈判。他的言谈让国王颇为赞赏,最终与他签订了永久性的共同防御同盟条约。而使他在最艰难时刻挽救佛罗伦萨于水火之中,书写外交史上罕见篇章的,正是他那卓越的口才胜利凯旋,所以,他也被人们称作是“以口才而胜过千军万马的人”。
上述有这位美第奇家族成员洛伦佐的传奇经历,出自于一本名为《金石之声》的书籍。它是“演讲风云录”系列图书中的第二册。作者瞿泽仁对演讲与论辩艺术有过多年研究,在此书中,作者用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角来解读这个世界发展历史的脉络。而这个独特的视角就是“演说”。
一个著名的历史事件或许会被后人津津乐道的提及,但是一场著名的演讲内容却未必会被人们熟知。《金石之声》选取了世界近代史上的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列举分析了他们在一些历史重要时刻所发表的演讲与辩论内容。作文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讲解历史,剖析人物。
人类历史发展长河浩瀚几千年,有无数人与事在影响改变着历史的发展与走向。言行是们人对这个世界的表达与反应。一个人做出的一个决定与行为会改变这个世界,同样一个人所讲出的一段语言也会改变这个世界。有多少著名的演说影响了后世的发展,成为了历史转折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又有多少以口才而著称的人,因此而改变了这个世界呢?
且听《金石之声》一书中那饱含历史温情的笔墨来为众人一一道来。虽只见其文字,却仍旧能够通过此书感知到演讲的力量,仿佛那一道道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历史声音犹在耳畔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