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名著是《小公主》,它的作者是白涅德夫人。
我从会读书到现在,已经读过了白涅德夫人的好几部作品,尤其是《小公主》我已经不知读了多少遍,可每重读一次,都有一种无限的趣味和新鲜的感觉。
本故事的主角撒拉?库尔,是一位富有的千金小姐,一位驻印度英国军官女儿。她具有崇高的品德、纯真而仁慈的心肠,行为和风度都像童话中的公主一般。可怜的撒拉自幼便死了母亲,由父亲一手把她养大。在她七岁的时候,她的父亲莱福?库尔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花了大笔的钱让撒拉到英国一所明贞女子模范学校学习。
可没想到明贞校长竟是一个虚荣心极强,见钱眼开的女人。那里的女孩子们大多爱慕虚荣,嫉妒心极强。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是由学生家里的经济状况决定的。因为撒拉父亲的挥金如土,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对撒拉百般疼爱,但是却遭到了许多富家女学生的强烈嫉妒和排斥。
尽管很多同学不喜欢撒拉,但她还是善意地对待每一个人,因此她也交下了不少朋友,像亚美、乐蒂、蓓琪等。有人挖苦撒拉叫她公主,也有人喜爱撒拉叫她公主,久而久之,撒拉渐渐觉得自己好像是真的公主了。在学校,明贞校长为了表现她多么喜爱撒拉,所以对她确实是千般宠爱,并且为她花费了很多钱。虽然心里非常心痛,但一想到撒拉父亲将来必定的补偿,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大家庆祝撒拉十一岁生日的时候,远方传来消息,撒拉的父亲在采钻石矿的时候被一个朋友骗了,而且得了热病,已经去世了,并已宣告破产---没有给撒拉留下一分钱。明贞校长气得差点昏过去,马上命令撒拉和其他女仆住在一起。从此撒拉过着女佣一般的生活,受尽欺凌。这些遭遇使她开始逐渐地洞澈人情冷暖。但她始终真诚待人,乐观面对一切的苦痛。她的善良、高贵以及点石成金般使人赞叹的想象力,使得她不论身处何地,最终都受到了人们的尊重与喜爱,就像一位真正的公主。最后他父亲的朋友找到了她,原来钻石矿不但没有失败,反而大获成功,一切只是一场误会。就这样,撒拉丢失的幸福又重新被找了回来。
所以,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感触很深:人的一生怎么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呢?如果我们现在不多多锻炼并磨练自己,如果以后遇到挫折该怎么办呢?自信、乐观、宽容、豁达,得意时不骄傲,失意时不气馁;笑对人生,把快乐带给自己,也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相信没有不能跨越的障碍!---这就是我在这本书里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