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暑期休沐之季,我重温了叶圣陶爷爷所著的童话故事《稻草人》。这是叶圣陶爷爷为我们小朋友打开心灵世界的又一力作。这本书里的故事如有魔力般地吸引着我。
书中描写了很多生动的童话人物:美丽的棠棣花,可爱的小燕子,顽皮的梧桐子,历尽磨难的小鲤鱼……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道理,从最初的好奇到重温后的有所感触,让我思绪飞扬。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历经磨难的“稻草人”。
虽然“稻草人”不能动,也不会说话,但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文中有几个片段,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一位年迈的老妇人辛勤耕作,却因为害虫泛滥颗粒无收,期间,稻草人想提醒老妇人,却苦于无法开口;一名妈妈独自带着孩子以捕鱼为生,孩子病了,她却因生计而无法停下来照顾孩子,稻草人真希望自己能去拾柴火,为孩子煮一碗茶喝;还有一名经历了丧子之痛的苦命妇女,在赌鬼丈夫的逼迫下,选择结束自己苦命的一生,稻草人多想阻止她,却有心无力。它恨自己,恨自己的无用,不能帮助任何人,但它真的那么无用吗?不,它有那颗对他人充满爱意的心,时刻默默地关注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虽然他没有用行动去帮助他人,但是他有那份善心。
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首先要有那份善心。幼小的我们,想要朝着“善良”前行,有时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努力前行,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我们在老师的教导下懂得谦虚礼让,懂得文明好学,也明白德智体美劳是我们需要具备的能力。我们犹如花朵,默默地渴望自己快点长大,去做一位能帮助他人的人。
在家里,妈妈也常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记得今年刚进入暑假之时,妈妈陪我去玩,路上,一个叔叔正在吃力地推着一车水果上坡。那种三轮车是靠骑行才走的人力三轮车。看着他满头大汗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而三轮车却还是缓慢地前行的样子,妈妈突然停下问我是不是去帮忙?我想起老师教导我们“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的话语,我就对妈妈用力地点了点头。妈妈看着我点头答应帮忙,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于是我们去帮助叔叔,在后面推车。推上陡坡,叔叔擦着汗向我们道谢,顺手从车上拿来水果让我和妈妈吃。我和妈妈连忙拒绝,叔叔又再次道谢。这时我的心里暖暖的。看着叔叔渐渐远去的身影,我明白,我今天帮助了他人。这是不是比“稻草人”强大?
读书不仅仅是去看有趣的故事,更应该明白里面所蕴含的道理。让读书起到醒智,引善,导正的作用,才发挥所读书的最大用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籍的海洋中,有万千的道理,等待我们去发掘,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