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简爱读后感
“天上有多少星光,世间有多少女孩,但是天上只有一个月亮,世间只有一个你”--题记
丹奈评价简·爱:“并不美,但却神秘地,无法抗拒地诱引人。纯洁、坚强、勇敢、聪明,是一个天真的孩子,又是一个成熟的妇女,端庄而又吸引人,难以捉摸。”是的,文中的简·爱其实并不美丽,可以说只是相貌平平,为什么能成为主人公?定有其过人之处。我认为《简·爱》一书最突出的就是女性对独立自主与个人尊严的追求与呼唤。简·爱作为底层社会的代表,她的坚强天真反抗都在那个时代定格。
《简·爱》创作于19世纪中期。那时英国女性的地位并没有因为工业革命的到来发生改变,仍然一如既往的低下,她们上学是为了使她们日后能在充任家庭主妇这一角色时举止端庄。那个时代的女性都向世俗低头,在孤寂无聊中度过平淡的一生。而简爱大胆地喊出“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各有其芬芳和美丽。”她极力追求自由,平等,最后成功了。
《简·爱》一书中所展现出来的反抗可以说是英国女性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呼喊。简·爱的个性让我非常喜欢,在受尽磨难后,仍能对生活充满热情与憧憬,这难道不是对苦难本身与那个时代最诗意而坚定的反抗吗?
但是我认为这个结局是否太过于美好,在那个时代,这样的结局脱离了社会情况。为什么在落难时恰恰好被救助并拥有了意外之财?开头用了太长的篇幅来叙述她幼时的情景。但是我感觉到的是,在叙述简爱这个人物时,夏洛特不曾将自己离开这个躯壳,所以她也没有用全知角度叙述。如此一来,她所描述的差不多可以认定是她的意见。我在简爱身上,看到的是某种情绪化的自卑,而后是近乎于传奇的爱情——惟其传奇性,昭示了某种不真实与幻想性——和最后一个几乎有点硬凑的结尾。开头非常真实,中间段非常精彩,但是隐伏着不安,到了结尾,则几乎归于俗套,最后无疑是皆大欢喜。我觉得在简·爱离开山庄后的一切比之于前可能来说是有些拙劣的,这是有些可惜的。
读后感收藏: 《童年》读书心得(一篇)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以自己的悲惨童年做基础写出来的,看了这本书让我深受感触,我们现在的生活跟他的童年一对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匠家庭,三岁丧父,十岁丧母,这使他不得早早出去挣钱。捡破烂这种苦活他都做过,为此同学都闲他很脏,高尔基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挣钱上学,一次最多只卖半个卢布,如果运气差的话,一分都挣不到,他就是这样艰辛地完成学业。
高尔基小时从来没穿过新衣服,都是穿别人不要的衣服,因为颜色不搭配,身上花花绿绿的,同学们经常嘲笑他,还总给他起外号。
高尔基有一个温柔和慈祥的外婆和一个凶狠无比的外公还有两个自私贪财的舅舅,他的外婆对他很好,每天都温柔滴对待高尔基,而他的外公却跟暴躁,有一次他染坏了一块布,外公用树条把他抽的昏死过去,这让我对他的外公印象并不好,但当外公教高尔基认字时我才明白,原来外公也是爱他的,他那两个舅舅因为贪财,跟外公分了家,为了多分几个钱大打出手,亲兄弟打得头破血流,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自私。
高尔基生活在那种年代,还那么坚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我们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和他的童年比起来岂不是天壤之别,可我们还不知道珍惜,还挑三拣四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读后感收藏: 《变形记》读书心得(一篇)
今夜,卡夫卡的甲虫在我的思维中蛰伏着。喧器的城市与疲惫的身影在我的灯光中四处摇曳,日渐消散。我试图以仰姿与这位生前穷困潦倒,死后声名大振,轰动全球,被誉为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奠基人悄悄对话。
卡夫卡的笔记片断中说:“在巴尔扎克的手杖上写着:我在粉碎一切障碍。在我的手杖柄上写着:一切障碍都在粉碎我。共同的是一切。一切——那是什么?城堡,审判,流放地,科学院,乡村医生,噪音尖利的庞大的机器,一卷一卷堆上去又掉下来的公文,甚至饥饿,甚至城墙,甚至飘摇的圣灯……”
而后来者说:“卡夫卡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
事实上,现代人的困境就是秩序化、数字化、信息化与现时的既成现实相背离的产物。因而生活的苦难正需要以某种方式加以救渡,在众多的障碍向卡夫卡的原点袭来的时候,这种挤压状误解的境遇不得不使人产生“变形”以适应当前的生活。格里高尔·萨姆沙在职业的习惯势力和生活的重担的压迫下从“人”变成一只大甲虫,这位奥地利作家通过隐喻的手法,揭示了一个普遍的真理:人们所创造的物作为异己的、统治人的力量同人相对立,并时刻想操纵着人,专心致志于把人变成物的奴隶,最终对人的至尊地位加以驳离,使人变成了“物”或“非人”。
眼下的我们在“变形”,也正一天一天地走向自己的背面,与自己擦肩而过,但绝不是说丧失自我,只是在超越的过程中失去了原我。失意时顾影垂泪,自轻自贱,是变形;得意时自我膨胀,忘形失态,是变形。社会角色的不断变换,比如居家要做好妻子,出外交往要做文明人,在单位要做好同事,在领导面前做好下属等等,如此种种,实属异化与变形,是压扁了的生活,它与真正“意义”的生活大相径庭。这也许是一种生存的策略吧。社会现代化每向前迈进一步,对人的意识形态领域就是一次强有力的冲击和挤压,这样的结果,难免会使得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与其本性错位或发生偏离。
卡夫卡的现实生活表面看来是异乎寻常的,但就其生活和文学的意义来说,没有谁比他生活得更有意义、更接受真实。就其接近生活真实这一点上,现代“新写实”小说或多或少从中汲取了丰厚的营养。他们的作品在展示琐碎、苦难的时候,有意回顾了自己对苦难人生的情感和价值判断。我们被他们如此大胆地苦难描写弄得目瞪口呆,回过头,却只能看到作者那令人费解的冷漠表现。
也许这就是卡夫卡和他的甲虫情绪的背后。
读后感收藏: 《金色的脚印》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读了《金色的脚印》这篇文章,我真正懂得了父母的爱的伟大,课文第4-15自然段都是在写老狐狸和小狐狸之间的事,老狐狸为了自已的儿女去咬铁链,咬木桩,在地板下做窝,弄得消瘦了很多,最终却失败了……
不仅仅仅是人,动物也有母爱,它们的爱甚至比人还要伟大,然后在儿女需要帮忙的时候,它们会不顾自己的生命,不顾一切地去救他,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促使它去救自己的儿女。以前,我总认为父母对我的爱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不懂得去体谅父母,从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事也让父母帮着干。从今以后,我必须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多帮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从课文第16-18自然段,我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是平等的。文中正太郎关爱老狐狸,老狐狸才会在他掉到积雪悬崖的时候救他,尊重必然换来尊重,然后救护必然换来救护……就要让别人快乐。此刻,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动物,把动物摆上贪吃者的餐桌,残忍地捕杀人类的朋友,让一个个物种陷入了灭绝的境地……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为什么不能够跟动物和睦相处?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只存在我们人类,那我们会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