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金色的脚印》读书心得
读了《金色的脚印》这篇文章,我真正懂得了父母的爱的伟大,课文第4-15自然段都是在写老狐狸和小狐狸之间的事,老狐狸为了自已的儿女去咬铁链,咬木桩,在地板下做窝,弄得消瘦了很多,最终却失败了……
不仅仅仅是人,动物也有母爱,它们的爱甚至比人还要伟大,然后在儿女需要帮忙的时候,它们会不顾自己的生命,不顾一切地去救他,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促使它去救自己的儿女。以前,我总认为父母对我的爱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不懂得去体谅父母,从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事也让父母帮着干。从今以后,我必须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多帮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从课文第16-18自然段,我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是平等的。文中正太郎关爱老狐狸,老狐狸才会在他掉到积雪悬崖的时候救他,尊重必然换来尊重,然后救护必然换来救护……就要让别人快乐。此刻,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动物,把动物摆上贪吃者的餐桌,残忍地捕杀人类的朋友,让一个个物种陷入了灭绝的境地……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为什么不能够跟动物和睦相处?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只存在我们人类,那我们会快乐吗?
精选阅读
读后感收藏: 《童年》读书心得(一篇)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以自己的悲惨童年做基础写出来的,看了这本书让我深受感触,我们现在的生活跟他的童年一对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匠家庭,三岁丧父,十岁丧母,这使他不得早早出去挣钱。捡破烂这种苦活他都做过,为此同学都闲他很脏,高尔基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挣钱上学,一次最多只卖半个卢布,如果运气差的话,一分都挣不到,他就是这样艰辛地完成学业。
高尔基小时从来没穿过新衣服,都是穿别人不要的衣服,因为颜色不搭配,身上花花绿绿的,同学们经常嘲笑他,还总给他起外号。
高尔基有一个温柔和慈祥的外婆和一个凶狠无比的外公还有两个自私贪财的舅舅,他的外婆对他很好,每天都温柔滴对待高尔基,而他的外公却跟暴躁,有一次他染坏了一块布,外公用树条把他抽的昏死过去,这让我对他的外公印象并不好,但当外公教高尔基认字时我才明白,原来外公也是爱他的,他那两个舅舅因为贪财,跟外公分了家,为了多分几个钱大打出手,亲兄弟打得头破血流,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自私。
高尔基生活在那种年代,还那么坚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我们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和他的童年比起来岂不是天壤之别,可我们还不知道珍惜,还挑三拣四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读后感收藏: 《变形记》读书心得(一篇)
今夜,卡夫卡的甲虫在我的思维中蛰伏着。喧器的城市与疲惫的身影在我的灯光中四处摇曳,日渐消散。我试图以仰姿与这位生前穷困潦倒,死后声名大振,轰动全球,被誉为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奠基人悄悄对话。
卡夫卡的笔记片断中说:“在巴尔扎克的手杖上写着:我在粉碎一切障碍。在我的手杖柄上写着:一切障碍都在粉碎我。共同的是一切。一切——那是什么?城堡,审判,流放地,科学院,乡村医生,噪音尖利的庞大的机器,一卷一卷堆上去又掉下来的公文,甚至饥饿,甚至城墙,甚至飘摇的圣灯……”
而后来者说:“卡夫卡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
事实上,现代人的困境就是秩序化、数字化、信息化与现时的既成现实相背离的产物。因而生活的苦难正需要以某种方式加以救渡,在众多的障碍向卡夫卡的原点袭来的时候,这种挤压状误解的境遇不得不使人产生“变形”以适应当前的生活。格里高尔·萨姆沙在职业的习惯势力和生活的重担的压迫下从“人”变成一只大甲虫,这位奥地利作家通过隐喻的手法,揭示了一个普遍的真理:人们所创造的物作为异己的、统治人的力量同人相对立,并时刻想操纵着人,专心致志于把人变成物的奴隶,最终对人的至尊地位加以驳离,使人变成了“物”或“非人”。
眼下的我们在“变形”,也正一天一天地走向自己的背面,与自己擦肩而过,但绝不是说丧失自我,只是在超越的过程中失去了原我。失意时顾影垂泪,自轻自贱,是变形;得意时自我膨胀,忘形失态,是变形。社会角色的不断变换,比如居家要做好妻子,出外交往要做文明人,在单位要做好同事,在领导面前做好下属等等,如此种种,实属异化与变形,是压扁了的生活,它与真正“意义”的生活大相径庭。这也许是一种生存的策略吧。社会现代化每向前迈进一步,对人的意识形态领域就是一次强有力的冲击和挤压,这样的结果,难免会使得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与其本性错位或发生偏离。
卡夫卡的现实生活表面看来是异乎寻常的,但就其生活和文学的意义来说,没有谁比他生活得更有意义、更接受真实。就其接近生活真实这一点上,现代“新写实”小说或多或少从中汲取了丰厚的营养。他们的作品在展示琐碎、苦难的时候,有意回顾了自己对苦难人生的情感和价值判断。我们被他们如此大胆地苦难描写弄得目瞪口呆,回过头,却只能看到作者那令人费解的冷漠表现。
也许这就是卡夫卡和他的甲虫情绪的背后。
[推荐读后感] 我的大学路读书心得(一篇)
我看了《我的大学路》之后,让我明白了许多,什么是大学,所谓的大学就是让我们认识到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
我认为做好职业规划,确立奋斗目标,充实自我,充满活力,学好一门外语是非常必要的,力求能说会听,能够开拓自己知识和视野的渠道,结识外国留学生。多读中外文学名着或名人传记,能够提高自己,丰富知识,拓展思想,开阔视野,催人奋进,可以争取的就积极争取,但不能损害他人,做个诚信的人,去图书馆看看书,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图书海洋里汲取丰富的养料,并要注重自己的形象,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早睡早起有良好的睡眠。要坚持锻炼,并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写日记,记录自己的历程,即可以培养自己的毅力,又可以记录生活的足迹,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和观察力以及对事物的敏感性,要学会自己搞卫生,要是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大学生活里可以多参加课业学习,课外阅读,课外活动和生活杂务,并远离迷茫和集虑,过得精彩而充实。要养成诚信的习惯,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践行。
沟通是非常之重要,我认为沟通作为处理人际关系一种方式,要有诀窍,并要懂得欣赏他人和尊重他人。不要贪图口舌之快而用言语伤害他人,勿当人之面揭人之短,更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要学会欣赏别人,多看看人家的长处和优点,懂得宽容,多参加学生社团组织,能够丰富经验工作,跟父母不能有代沟,并要走进父母,亲近父母,努力学会与父母沟通商量,比北方在犯错的时候要真诚道并及时地向对方道歉,打开通向原谅和恢复关系大门的最有效的钥匙
让自己培养一种业余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人生之路不再荡起回肠,雄壮轰烈,只要我们都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看到阳光,就一定能品尝到人生之路上属于自己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