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总结了人一生实现远大理想抱负的模式,这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意思是所强调说的:如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关键在于须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思(思想)。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意思是所讲的要治好家族,关键就在于必先修养自身之品德。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意思是所说的要治理好国家,关键须先治理好家族。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意思是所说的是要使天下太平,根本在于先要治理好国家。因此,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作为人生的第一大学问。修身就是我们所讲的做人。一个人只有先学会了做人,然后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家庭,进而才有能力去治理一个国家,达到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如果一个人没有学会做人,连自己的事、自己家庭的事都管不好,那么,他就没有资格去做官、去治理国家,否则,将会给他人、给社会造成损害。所以说,一个人如果不知道怎样做人,不管他学富五车,有亿万财富,他的人生最终都是失败的人生。正如古人所说的:官品即人品,做官先做人。反过来讲,那些懂得做人,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的人,则永远被怀念、被学习。所以,古人说:才智,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师也。
《大学》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做人要以身作则,待人处事要心平气和。《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整的境界。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要以修养品性为根本,若这个根本被扰乱了,家庭、家族、国家、天下要治理好是不可能的。而且做事要分轻重缓急,否则本末倒置就糟糕了
大学短短的两千来字,就深刻阐明了人生和社会的大学问,以及做学问的最高境界。学问不在于某一具体的技术,不拘泥于世俗的琐事。学问在于明辨世间的大是大非,在于促进社会进步,为天下人树立榜样。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