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非常伟大、充满智慧的书,它给人的思想注入新的灵魂,新的活力之泉。它激人向上,给人以无限的希望,并给人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让人走上成功之路。
人是有思想的,没有思想的人不能称作人。人之所以和动物有区别就是因为人的行为出自于人的意识,动物是出自于本能。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本书才强调思想的重要性。它说,思想是有磁力的,它会吸引一切你想要的东西,只要你敢去想,去描绘出一副你自己理想的蓝图,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做,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世上本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作者就用了许多拿破仑和其他伟人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有了自己的理想之后,要坚定,不要动摇,一动摇就会导致失败。你不要被外界的环境所影响,你要给自己暗示,不断地自己激励自己,整个过程都强调信心的重要性。信心就是摩天大楼的钢筋,只要钢筋还坚韧的挺着,大楼是不会坍塌的,所以只要信心足够强大,建起万丈高楼就是这么容易。
成功的另外一个必备因素就是好的个性、完美的人格。当你拥有了完美的个性和人格,你就会广结人脉。个性是成功的基石。谁不想和乐观、开朗、幽默、大方、彬彬有礼的人结交呢?我们都看过,任何一个开朗、外向、乐观、幽默的人周围都围着许多的朋友,他们就像一颗磁石,吸引着别人,不断的围在自己的周围。当你拥有了这些好的性格,就能结交到许多对自己有益的好朋友,因为人就是喜欢和自己类似的有共同点的人为伴,自己充满优点,自然而然能吸引其他有别的长处的人。那么,就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毅力、勇气、决心、勇敢、节俭、精神集中,这些都是良好个性的组成元素。毅力在于坚持,不气馁、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勇气是直面任何艰难险阻都不怯懦,勇于去行去干;决心是看准了一个目标,不犹豫,不拖拉,立即行动;勇敢是明知道前方是死路一条还是不畏惧,大胆的去做;节俭是美德,任何成大事者在前期都靠的是节俭,节俭一分,换来的可不止是一分,会有更多的回报。做事要一心一意,集中精神,切忌三心二意,滴水穿石就是其中的道理。
机会,很多人都渴望得到机会。他们都认为是缺少机会导致自己无法一展抱负。谁不知道机会天天都有,只是人们让机会溜走了罢了。大学和大学中的每一堂课都是一次机会、每次考试都是一次机会、每份报纸都是一次机会,等等。要学会抓住机会,即在适当的时候要勇敢地去展示自己,这会为自己赢得许多机遇。要积极主动的去做,推荐自己,这便是自己去创造机会,你若被动,机会可能发现不了你,你也发现不了它,就这样错过了。在平时要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潜力,那么在机遇来临之际就能更好地去担当,去挑战。
做人要清白,不能唯利是图。名声是很重要的,能为你赢得人心。人要追求荣誉、崇高的理想,而不是世俗的物质欲求。像当今出现的许多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之类的害人之事千万不能做。另外还要诚实,商业来往之间最看重的就是信誉了。无论你从事什么都要坚持你做人的原则,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关于健康长寿的秘诀还是和第一章的一样,是由人的思想控制的。人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不要认为自己老了。给自己暗示,好的心态。不要在吃饭时和睡觉前去想不愉快的事,这些都有助于人保持健康长寿。还有,心里的自我伤害是很严重的,人不要经常为了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而烦恼。不要抱怨天气,环境等。平常要多去想一些高尚的东西,这都可以升华自己,使自己更美丽。而整天想着不好的东西,例如想着自己是否患病了,那么疑神疑鬼的自己很容易让自己精神不振以至于真的患上病。
人人都喜欢传播快乐的人,抵制沉闷的人。有开心的事情就多和别人分享。人们都讨厌抑郁的人,他们就像一个病毒,向四周散发毒气。他们和别人讲不开心的事,把病苦传播给别人。所以我们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带动别人一起快乐;不好的时候独自一人调节。恐惧也会阻碍人们获得成功。恐惧不应该存在于一个成功人的身上,王者不应该有恐惧,恐惧会麻痹你的信心,你要与一切阻碍你前进的思想划清界限,抵制一切恐惧的思想。
最后,要坚信理想的力量,坚定不移,你要用你的雄心壮志,和坚定不移的把理想变为现实。心中铭记自己的理想,扼杀一切放弃的念头,它将会指引我们不断前进不断地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