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出差回家时,给我带回了一本叫《佐贺的超级阿嬷》的书。看了看内容简介,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日本相声大师岛田洋七先生与他的外婆一起在佐贺度过的那八年时光: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父亲只身“回广岛看看” ,却因受核辐射而死去。在战后日本物质匮乏的日子里,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只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虽然他们生活极度艰苦,但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艰苦的生活快乐地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快乐!在佐贺乡下居住的八年时光里,外婆除了把昭广抚养长大,还教给他许多许多做人的道理。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阿嬷是那个时代的穷人,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她不但要用那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还要养育昭广这个小孩子。虽然这样,但她还是以开朗的人生观去面对贫苦的生活,并启发昭广,让他做一个快乐的“穷人”。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到处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是,我要记住:在哪里倒下就在哪里站起来!我们要像阿嬷学习,学习她的乐观精神,永远保持开朗、乐观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