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
爸爸出差回家时,给我带回了一本叫《佐贺的超级阿嬷》的书。看了看内容简介,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日本相声大师岛田洋七先生与他的外婆一起在佐贺度过的那八年时光: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父亲只身“回广岛看看” ,却因受核辐射而死去。在战后日本物质匮乏的日子里,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只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虽然他们生活极度艰苦,但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艰苦的生活快乐地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快乐!在佐贺乡下居住的八年时光里,外婆除了把昭广抚养长大,还教给他许多许多做人的道理。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阿嬷是那个时代的穷人,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她不但要用那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还要养育昭广这个小孩子。虽然这样,但她还是以开朗的人生观去面对贫苦的生活,并启发昭广,让他做一个快乐的“穷人”。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到处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是,我要记住:在哪里倒下就在哪里站起来!我们要像阿嬷学习,学习她的乐观精神,永远保持开朗、乐观向上。
[读书心得借鉴]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之四
这个寒假,我吩咐孩子们必看的两本书是《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和《佐贺的超级阿嬷》。
暂时撇开《永远将不完的故事》那深沉、幻想的国度,我感受到了《佐贺的超级阿嬷》的独特、清新的舒适感,因此也决定陪孩子们好好读读。在日本,有这样一个阿嬷,被她的孙子写进了一本书里,红透日本,再随着各译本走遍多个国家,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的山口百惠,她就是《佐贺的超级阿嬷》一书中的主人公。阿嬷于以贫苦生活中以的无以伦比的乐观和诙谐幽默的语言照亮了日后成为相声泰斗的外孙德永昭广(艺名为岛田洋七)缺衣少食的童年生活,也使无数阅读此书的读者深受鼓舞。
这次读是带着强烈的目的——获取一点儿精神力量。最近,身体一直不好,大过年的心情沮丧到低谷,用凄风苦雨万念俱灰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
故事不是很长,内容也很朴实简单,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转折,没有华美的词藻堆砌,有的就是惹人落泪的小故事小感动。常常被超级阿嬷的开朗和智慧感染,她总是在孩子面前展现乐观的一面,却独自承受着生活的压力。虽然那8年过的很贫穷,靠着上流漂下来的,被阿嬷用木棒拦住的“超级市场”里的蔬菜度日,有时候也会有吃不上晚饭的时候,可是作者并没有觉得日子难熬,相反,作者成长为一位活泼开朗的运动健将,后来还成为了相声演员。作者坦言,是阿嬷带给他相声的基础。再和阿嬷相依为命的日子里,作者懂得了幸福真正的含义。
身为学校清洁员的阿嬷有个独特的习惯,就是出门时总会在腰间绑着一条绳子,绳子拖地的一端是一块磁铁,一路上可以粘到不少钉子与废铁。“光是走路什么事也不做,多可惜。”如此能干的阿嬷另一癖好就是对着河水微笑,不过并非是为了让水中浮鱼沉入水底,而是在等待顺水飘来被上游商户抛弃的各色残次品:小萝卜头、小黄瓜,西红柿,破相的水果……这个被阿嬷誉为“超级市场”的河流有时也会什么都没有,她就颇为遗憾:“今天超市休息吗?”又或者笑着说:“即使今天想吃小黃瓜,也不一定吃得到,完全要听从市场的供应嘛。”
看到这样的句子真是感觉又好笑又心酸。往前推一辈,物资贫乏的苦日子基本上谁都过过,女人们基本任劳任怨,下厨、腌菜、缝补、饲养家禽,几乎每个母亲都练就了“十项全能”。大人勤俭持家,小孩则要在下课后拾柴、捡废品、或者下农田做活。这些在现代都市人看来极不“小资”而又土气的劳作撑起了一个又一个家,他们的裤腿上虽然粘有泥巴,但是眼睛却熠熠生辉。
就算没钱,只要心境乐观,也能活得舒坦。幸福不是由金钱左右的,而取决于你的心态。阿嬷就是这样的人。人,就该这样啊,就该像这个阿嬷一样。困难面前乐观,不做生活的奴隶,生活让你哭,你却偏偏要幸福给它看,生活要你倒下来,你却偏要站起来。
幸福是一种心态,快乐也不由外界决定。谢谢您,阿嬷!
[作品悦读]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精选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里我读完了岛田洋七的《佐贺的超级阿嬷》,回味无穷,让我感受到了幸福真正的含义幸福不是由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和外婆在佐贺生活的点点滴滴!
阿嬷一生中说过许多让人受益匪浅的话,比如:游泳不是靠泳裤,靠的是实力;再比如,让人察觉不到的关怀才是真正的体贴等等。第二句话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并不需要大张旗鼓去宣扬只要自己用心就好的道理。
阿嬷还是一个坚强又勇敢的人,遇到困难总能想到办法解决,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读完了这本书后,只要一遇到困难,我的脑海中就会出现阿嬷的强刚精神,然后迎难而上,勇敢地去解决问题。
外婆、祖母这种隔代的爱更能让我们记忆深刻,她们可以陪伴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我们自己也需要尽可能的抽出时间去陪伴她们,去珍惜与她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读书心得参考]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篇七)
寒假期间,妈妈上网给我买了一本《佐贺的超级阿嬷》,刚看前,我以为佐贺是个人物的名字,阿嬷是一个神奇的动物或宝物。看完后才知道佐贺不是人名,而是地名,阿嬷既不是动物又不是宝物,而是人名,并且还是作者的外婆。
阿嬷是一个聪明的人,因为家里很穷,她教作者用一根绳子拴住磁铁,拖着磁铁在整个大街上走来走去,可以将一些废铁吸过来,这样就可以赚到一笔小“财富”。
阿嬷是一个开朗的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成绩单上只要不是零就好了。一分两分的加在一起,就有五分啦!”这句话的意思是考得不好没关系,分数加在一起就是满分啦!
阿嬷是一个节俭的人,她曾经说:“只有可以捡起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我刚读到这句话时,以为这是一个病句,后来才明白它并不是病句,因为每个东西都有它自己的用处,所以只有可以捡起来的东西,没有可以扔掉的东西。
看完这本书后,想到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阿嬷这样开朗,这样节俭,整个世界就会充满欢声笑语!
[读书心得参考]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其六
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大城市里,有谁曾想过,在我们身后,还有偏僻的小村庄;我们都生活得富裕、幸福,有谁曾想过,在我们身边,还有无数贫苦的家庭。
《佐贺的超级阿嬷》就是讲一个偏僻的村庄里,有一户贫苦的人家,在这户人家里,有一位“超级阿嬷”,她总有无数神奇的法子,让昭广能够笑着面对贫苦,让家里始终充满温暖的笑声。
阿嬷的心态让我感动:家里没吃,就到家门前的河里拦别人不要的蔬菜,照样吃得津津有味;家里没钱,就在散步时拖着一块铁,把从四面八方吸来的东西拿去卖。
阿嬷的爱心让我感动:家里那么穷,还拿出饭团给那些做坏事的人,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儿女对待,而他们被阿嬷的善良感化后,也会买一些水果送给阿嬷。
不过,她也让我懂得了很多:“不要去嘲笑残疾人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生就是总和力”,“只有应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那些充满欢笑的贫困生活,那些渡过难关的神奇法子和感人细节,让人心酸个同时又倍感温暖……
[读书心得模板]《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如何写
这个假期,我读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书名叫“《佐贺的超级阿嬷》”。故事的主人公叫昭广,故事内容:昭广的父亲因受到核辐射而死去。母亲因无力抚养,只能将年仅8岁的昭广寄养在外婆家里。虽然生活极度艰苦,但是外婆却总有神奇的方法过日子,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快乐!
读完这本书,我非常欣赏昭广的外婆,因为她非常节约:她在河面上架着一根木棍,拦住一些从上流漂下来的木片、树枝。晒干了以后还可以当柴烧呢!这根木棒拦下的不仅仅是一些树枝和木片,还有些畸形的和卖不出去的蔬菜,都被丢进了河里。也都被木棍给拦住了。外婆还说开叉的萝卜切成小块煮出来的味道和平常的萝卜煮出来的味道一样,弯曲的小黄瓜切成丝用盐腌腌,味道也是一样的。她很喜欢喝茶,喝过茶就会有茶叶渣,她把茶叶渣晒干,用平底锅煎脆后撒上盐巴,就变成了“茶叶香松”。外婆每次吃完鱼肉后,她就把鱼骨头放在碗里,倒上热开水,冲成鱼骨汤喝下去。剩下的鱼骨头再晒干,用菜刀剁碎,压成粉,当做鸡饲料。其他鸡饲料还有苹果皮、伤痕累累的蔬菜等等,都被外婆当做了鸡饲料。
外婆的聪明智慧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一定要向她学习。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