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老是让小鸟在我的树枝上玩,鸟儿也十分高兴愿意,并且在上面安了家。天一亮,我就闻声鸟儿在我的枝干上尽情地唱歌,看见鸟儿在我的枝干上欢快地舞蹈唱歌,在尽情地玩闹嬉戏在这夸姣的家园里,轻风送来了土壤的芳香和花草的清香,我贪婪地嗅着,嗅着同时不停地开释出氧气,使四周的空气更加纯净。这时,雷阵雨咆哮而来,我尽情地吮吸着,不由自主地惊叹:大天然的雨真甜啊!我茁壮地生长着,心想:要是以后天天都这样该多好啊!
可是,愚蠢的人类啊,你们亲手破坏了这夸姣的家园。
你看,一群又一群的砍伐工人,手拿着锋利的斧头,伴跟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一棵又一棵的树木不中断倒下,留下了一个个光秃秃的树桩。从此,我耳边再也听不到那清脆的鸟啼声,只剩下砰砰砰啪啦的砍树声不中断刺激着我的耳膜;也看不到鸟儿们热情的舞姿,伙伴们优雅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群群头戴安全帽拿着电锯的工人在不中断地忙碌;再也闻不到土壤的芳香和花草的清香,空气中漂浮着的沙尘夹杂汽油的气息迎面扑来。锦绣的大山掉下了一头飘逸的秀发;锦绣的大山失去了一身碧绿的衣裳。这时,雷声雨声伴跟着乌云咆哮而来,裸露的土壤跟着雨水不中断流入小溪里。伴跟着小溪呜咽声中,我耷拉着叶子,心想:我夸姣的家园去哪了?
人类啊,醒醒吧,这就是你们只顾面前利益,不顾子孙昆裔,过分地向大天然索取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