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是我们中华的具有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之前并不懂得什么是传统美德,但是经过这个寒假后,我深有体会。
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用水平之上。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
文明美德最重要,它就像一盏盏明灯,引领你走在社会的道路上。在我的6年小学生涯里,我明白了,文明是我们交流的主要方式。在学校中,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和塑料瓶等这种破坏环境的垃圾,而扔这种垃圾的往往就是缺乏文明的人,而主动上前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的人就是具有文明的。一个人的公共文明水平是能反应出一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公共文明水平。你想象一下,一个随地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人,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不会!你还能想象一个孩子在滔滔不绝得在讲脏话,你能不痛心疾首吗?,难道我们就这样缺乏文明吗?。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就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文明就像是一泓清泉,可以滋润和慰藉我们的心灵!
前进的道路已经铺好了,下一步就该我们走出去了,我们首先要具有小学生应有文明美德,没有美德的人,就犹如漂亮的荷花被淤泥玷污。更别让恶习陪伴着你的一生,让我们拥抱文明,让文明陪伴着我们的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