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我看书愿意从前言看起,因为在前言里,往往凝聚着作者或者译者的心血;从前言里,往往能够了解与著作相关的重要信息。
当我把刚买到的〈爱的教育〉捧在手里时,我老老实实地从最前一页看起。读到“这本译著则是首次从意大利文直接翻译的全本,遵从了原文的目录和段落”时,我异常兴奋,因为市面上名著的命运是非常凄惨的,形形色色的版本让人真伪难辩。而这本由“梁海涛、蔡雪萍”夫妇从意文直译的〈爱的教育〉,保持的原味应该是最浓的。
我暗自庆幸自己有我能读到的最好的版本。
开始读书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知道,这本书适合不适合对我的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尽管我早已经知道,许许多多的老师都把本书列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必备教材;尽管世界名著的光环早已经戴在它的头上,但我始终没有走进书里去。
读开头的几篇时,我不以为意,甚至为记住书中的人名而感到有些烦躁,语言似乎也那么平淡,没觉得有什么感人或者吸引人之处。
可“名著”的头衔却引领着我一路读下去,这一读就不可收拾。一天的时间,我饭不做,家不收拾,连儿子都推给他爸,就沉浸在这爱的世界里,多少次泪流满面!
柯莱蒂忙着扛柴火,招呼顾客,学习如何煮咖啡,照顾生病的母亲。当他做这一切的时候,他是如此的开朗和乐观。当他“替母亲在背后垫好枕头,整理好被子”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被一个勤奋、能干、乐观、勤奋、体贴的孩子所感动!
这是多么难得的品质啊?柯莱蒂所做的一切,现在哪个孩子能做到?同是三年级的孩子,我班的“公子”“千金”们相差有多大啊!
当奈利的母亲在校长办公室里激动地抱着卡罗内的双肩,“摸索”着要找礼物送给卡罗内的时候,泪水又濡湿了我的双眼。我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我能感受到母亲对她驼背瘦小儿子的学校生活的担忧,以及她对保护儿子的卡罗尼的衷心感谢。我流的是作为母亲的泪。
尽管曾经读过无数遍〈佛罗伦萨小文书〉(语文课本里的题目是〈小抄写员〉),多次给学生讲过这篇课文,然而在书中再读这篇文章时,我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任它奔流。我相信,父对子之情,许多为人父者都能做到;唯这子对父的深情——愿意为父劳累,宁愿多次受天大的委屈也不声张,仍然深深地爱着父亲的感情,是多么难能可贵!我们现在的孩子,有哪一个能够忍受委屈?
别说冤屈,就算明明是自己的错,也往往不能容忍别人的批评!
〈六千里寻母记〉中,当随着可怜的、坚强的、勇敢的小马克历尽磨难,饱偿艰辛,来到梅基内斯工程师的家;当那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正心如死灰地等待死亡的可怜的母亲听到一个“好消息”,“腾地一下坐起来,移动不动瞪圆眼睛。。。。。。”,当马克“衣衫破旧,满身灰尘站在门口。。。。。。”时,我的泪夺眶而出,跟着母子啜泣起来!
是对母亲的爱,支撑着13岁的小马克孤身一人,长途跋涉,历尽坎坷;是对母亲的爱,给了小马克巨大的精神动力,克服了常人(我想,现在的我也做不到马克所做的一切)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挽救了思乡心切、正在死亡边缘的母亲!因为儿子的爱,刚刚拒绝手术的母亲应该马上做手术。为了爱和被爱,她应该活着!
即使现在,当我想起这些故事,当我写下这些话,我的眼睛是湿的!爱的力量是如此伟大!
当然,读书的时候,也有笑声。
当恩里科与妈妈出现在幼儿园里,当那些小人儿围着妈妈团团转,等妈妈逃出幼儿园时,“全身的面包屑和污渍,头发凌乱从幼儿园里还能听到小孩们像小鸟啼鸣般的声音:‘再见!再见!
请再来呀!夫人!”时,孩子们那天真幼稚的形态,妈妈那宽容仁爱的形象,逼真地出现在眼前,我轻轻地笑了。
孩子对大人的友好是真的,妈妈对孩子的爱是发自内心的!谁无年幼?谁无幼子啊?
这是人间一种最纯粹的感情!
当恩里科去参观斯塔尔迪的图书室,被斯塔尔迪的正统严肃感染,“竟不敢跟斯塔尔迪开玩笑,而且感觉他好象不只比我大一岁似的。出门时,他仍然煞有介事地板着脸对我说:‘再见!
’我差一点儿像大人似的回答他:‘向您致敬!’”时,我扑哧一声笑了!
是的,当一个人自身有了自尊感,也拥有值得人敬佩的言行时,他就有了人格魅力;当一个人对他人发自内心的敬佩的时候,他会受到同样人格魅力的感染。
。。。。。。
读《爱的教育》,有泪有笑,但一直在心底涌动的是和谐的爱和温馨的感动!这本书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崇高的爱和博大的爱。
有父母与子女之爱,姐弟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还有对弱者之爱,对不幸者之爱,对劳动之爱,对学***,对环境之爱,对大自然之爱;及至对人民的爱,对军队的爱,对祖国的爱。。。。。。
爱的所有内容都不是空的,都是生动丰富的,都融入了生活,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样的爱的教育,才能够真正地被学生所接受。
在新的学期里,这本书一定会成为我们**班孩子爱情教育的首选教材!我甚至担心。如果孩子们能一下子读完,多好啊!或者说,上学期,这本书的内容已经深深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学生的精神面貌会有很大变化吗?
这是一本关于学校生活的书。书中的一些光辉人物必将成为许多学生心中的偶像。他们应该让学生反思和教育自己。下学期,期待我的班级能够出现一个“卡罗内”似的学生,这对一个班集体,对一个班主任是非常重要的!期待爱情教育,才会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