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下的梦》,我是冲着这灵动的名字来读的。结果我却有了不同的发现!
《冰下的梦》,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海洋为主要题材的中、短篇科学幻想小说选集。这本书可谓是我国著名科学幻想小说家和新涌现的年轻作家的新作。内容题材广泛,艺术构思新颖,包括海洋探险、水下考古、南极洲的神秘水下世界、外太空人对地球的窥探以及人类历史上发现美洲的动人故事等。
其中主人公张弓是《军事科技通讯》社的一名杰出记者,他接到命令,来到88基地进行采访,正巧遇到了军事科学院的老同学。虽然88基地是在我国北疆冰天雪地的深山峡谷地区的地下100米,里在同学送张弓到宿舍的路上,他却奇怪地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光线明亮的街心花园,蔚蓝色的“天空”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当他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那些都是人为的,是因为用了许多高超的科学技术。在采访过程中张弓发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事。同时,张弓也有幸来到枫市大学物理系王凡同志的家中做客,但他并不是那么好客。正因为一句客套话,却带来了一身的麻烦。由于敌人精心卷养的高科技间谍引起了一场地正义与非正义,科技与科技的较量,有趣而又刺激,出现了种种波折,但张弓却出色完成了任务。
还有,生活在欧洲的贝克家族,已经去世200年的祖先居然“复活”了。大家可能不相信,并且感到很吃惊,但这却发生在了未来的22世纪中的一天。这样的故事的确是扑朔迷离,有些不靠谱儿,可书中却也说的有道理。
读了《冰下的梦》,我明白了科技的力量,科学家们的精神,哪怕我们做不了什么,也应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冰河下的生命的律动多么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