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她于1867年11月在波兰华沙出生。法国籍波兰科学家,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两种放射性元素,一生两度获诺贝尔奖。1934年去世。
还记得好像是在小学的时候就学过一篇关于居里夫人的课文。当时对居里夫人的了解非常浅。仅仅是知道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女科学家。然而当我进入高中,学习了这篇课文,跟随者梁衡的笔触才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居里夫人。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和她的丈夫在一个破旧的实验室里日以继夜的提炼放射性元素。他们一心一意的为科学事业努力,繁重的工作毁坏了女子的身体健康,放射性元素侵蚀着她的容颜。但她仍然坚信只要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努力就能使他们获得成功。是的,最后他们成功了,他们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镭,获得了诺贝尔奖,那个女子就是玛丽居里。
居里夫人对科学的热忱和追根问底、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敬佩。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们更应该学习居里夫人的这种精神,对于知识要追根问底,而不是只求答案,对于学习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不能因为小小的困难就退缩。然而当居里夫人和他的丈夫提炼出镭后,他们却放弃了申请专利,这也意味着他们放弃了一大笔财富。原本他们可以拿着这笔报酬过着富足的生活,可他们却毅然放弃了,选择了继续辛苦的研究。居里夫人那种不求财富,淡薄名利,一心只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居里夫人的外表是美丽的,她有着微微内陷的大眼睛,神色端庄,但她更有着美丽的品格,她胸怀大志,视名利为粪土。也正是这种精神才能使居里夫人的美丽跨越百年,永恒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