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百家讲坛的读书心得
段时间于丹教授一夜窜红,不逊于易中天,其实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人曰:读史可以明志,但对于我这种立志做闲云野鹤的人,无心仕途,多读史又有何用?无非是教教小孩讲讲故事罢了。所以我还是想潜心看看诸子百家,听听孔孟之道。
虽然《论语》不及《三国》精彩,虽然我不喜欢于丹JJ的外貌(女人味不够,更不喜欢她穿普通的短袖衫就出镜的形象)。但我还是感谢她的讲述,为我提炼了以上几点人生哲理,虽然这些道理原本就存在于我的脑海里,但却过于朦胧,不深刻,现在是恍然大悟!蓦然回首,自己近年干的有些事情幼稚得令人发笑。
有人形象地比喻看百家讲坛有如嚼饭哺人,没了嚼的过程,滋味和营养必然少了。有位名家有另一个比喻:历史古典文学象美味果仁,只有少数社会菁英能尝到,大学教授上电视讲故事就象把坚果敲开,让大家分享果仁。
没办法,我只是平民布衣,没闲情逸趣也没本事去敲再嚼,只好接受别人哺了。的确,在这个多元信息化的社会,我不可能去买线装竖排繁体的《论语》20篇来读,老实说,我好久没有读书了。
精选阅读
2022读后感推荐 青鸟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迪迪和麦迪不畏艰险,为别人治病而千方百计地寻找青鸟,最终青鸟真的来到了他们的身边。更多的幸福属于那些真诚善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公共汽车上的一回让座,别人摔倒时的一次搀扶;向贫困地区的伙伴献一份爱心那时,我的心底就会有喜悦,我想这就是幸福。能带给别人快乐的人,自己一定是最幸福的人。我想永远做这样的人。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曾经有过那只青鸟,有的人在苦苦找寻,而有的人已经把它遗忘了。
愿那只会唱歌的象征幸福的青鸟永远飞翔在每一个孩子和那些已经不是孩子的成人的心中。
读后感收藏: 《金色的脚印》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读了《金色的脚印》这篇文章,我真正懂得了父母的爱的伟大,课文第4-15自然段都是在写老狐狸和小狐狸之间的事,老狐狸为了自已的儿女去咬铁链,咬木桩,在地板下做窝,弄得消瘦了很多,最终却失败了……
不仅仅仅是人,动物也有母爱,它们的爱甚至比人还要伟大,然后在儿女需要帮忙的时候,它们会不顾自己的生命,不顾一切地去救他,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促使它去救自己的儿女。以前,我总认为父母对我的爱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不懂得去体谅父母,从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事也让父母帮着干。从今以后,我必须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多帮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从课文第16-18自然段,我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是平等的。文中正太郎关爱老狐狸,老狐狸才会在他掉到积雪悬崖的时候救他,尊重必然换来尊重,然后救护必然换来救护……就要让别人快乐。此刻,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动物,把动物摆上贪吃者的餐桌,残忍地捕杀人类的朋友,让一个个物种陷入了灭绝的境地……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为什么不能够跟动物和睦相处?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只存在我们人类,那我们会快乐吗?
最新读后感: 野性的呼唤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野性的呼唤》是杰克·伦敦最负盛名的小说。故事主要叙述一只强壮勇猛的狼狗巴克从人类文明社会回到狼群原始生活的过程。
巴克是一头体重140磅的十分强壮的狗。它本来在一个大法官家里过着优裕的生活,后来被法官的园丁偷走,辗转卖给邮局,又被送到阿拉斯加严寒地区去拉运送邮件的雪橇。巴克最初被卖给两个法裔加拿大人。这些被买来的狗不仅受到了冷酷的人类的虐待,而且在狗之间为了争夺狗群的领导权,也无时不在互相争斗、残杀。由于体力超群、机智勇敢,巴克最终打败斯比茨成为狗群的领队狗。他先后换过几个主人,最终被约翰·索顿收留。那是在巴克被残暴的主人哈尔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时,索顿救了它,并悉心为它疗伤。在索顿的精心护理下巴克恢复得很快,由此他们之间产生了真挚的感情。巴克对索顿非常忠诚,他两次不顾生命险救了索顿的命,并在索顿和别人的打赌时,拼命把一个载有一千磅盐的雪橇拉动,为索顿赢了一大笔钱。不幸的是,在淘金的过程中,索顿被印第安人杀死。狂怒之下,巴克咬死了几个印第安人,为主人报了仇。这时恩主已死,它觉得对这个人类社会已无所留恋。况且,一段时期以来,荒野中总回荡着一个神秘的呼唤声。这个声音吸引着它。那来自森林深处的呼喊便时时诱惑着巴克,那是一种凄凉怪诞、叫人毛骨悚然的调子,可巴克却很高兴跟着一起嚎。原始动物的强悍习性在它身上越发强烈,在一次捕猎中,巴克尝到了那种嗜血的欲望和因杀戮而获得的快乐……最终成为了狼王。
人类社会存在着竞争和人类具有的向上的精神就是一种古老的野性的体现吧。野性,是它带来了征服万物的欲望与野蛮。就像巴克一样,当所有的事实都在告诉它世界上只有征服者和被征服者时,来自本性深处的不屈的斗志被唤醒,因为它知道这一切就是生命的价值。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胜负就在一刹那间,导致人类不能有半点喘息与犹豫,面对危机只有勇敢接受,并最终征服……
但野性并不仅仅是残酷,它也带来了古老的友情,可以说是文明与古老的结晶。当巴克最后一个主人索顿死的时候,它仰望苍天,发出长长的嗥叫。这嗥叫是伤感的,是忠诚的,是震撼人心的。巴克对索顿浓浓的爱意正是野性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所以我想说生命是矛盾的,世界是复杂的,但这个复杂的世界正是由自然最简单的方法造就的。让世界充满生机的是它,同时把世界推入地狱的亦是它——野性。它有狡猾,也有忠诚;它带来野蛮,也带来了友情。就这样吧,这便是真实的生命,多彩,灿烂,生生不息。
[推荐读后感] 我的大学路读书心得(一篇)
我看了《我的大学路》之后,让我明白了许多,什么是大学,所谓的大学就是让我们认识到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
我认为做好职业规划,确立奋斗目标,充实自我,充满活力,学好一门外语是非常必要的,力求能说会听,能够开拓自己知识和视野的渠道,结识外国留学生。多读中外文学名着或名人传记,能够提高自己,丰富知识,拓展思想,开阔视野,催人奋进,可以争取的就积极争取,但不能损害他人,做个诚信的人,去图书馆看看书,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图书海洋里汲取丰富的养料,并要注重自己的形象,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早睡早起有良好的睡眠。要坚持锻炼,并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写日记,记录自己的历程,即可以培养自己的毅力,又可以记录生活的足迹,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和观察力以及对事物的敏感性,要学会自己搞卫生,要是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大学生活里可以多参加课业学习,课外阅读,课外活动和生活杂务,并远离迷茫和集虑,过得精彩而充实。要养成诚信的习惯,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践行。
沟通是非常之重要,我认为沟通作为处理人际关系一种方式,要有诀窍,并要懂得欣赏他人和尊重他人。不要贪图口舌之快而用言语伤害他人,勿当人之面揭人之短,更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要学会欣赏别人,多看看人家的长处和优点,懂得宽容,多参加学生社团组织,能够丰富经验工作,跟父母不能有代沟,并要走进父母,亲近父母,努力学会与父母沟通商量,比北方在犯错的时候要真诚道并及时地向对方道歉,打开通向原谅和恢复关系大门的最有效的钥匙
让自己培养一种业余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人生之路不再荡起回肠,雄壮轰烈,只要我们都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看到阳光,就一定能品尝到人生之路上属于自己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