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兄弟(第3版)》读后感
兄弟,这一本书是一个朋友推荐看的书,她说她哭的要死,以前便听闻余华的书会用十分淡薄的语气去讲悲惨,荒诞却又真实的故事。兄弟也正是一本这样的书。上部悲惨,下部荒诞且悲剧。
宋平凡真是一个能被“不管生活遭遇了什么,美丽人生一样去笑容面对世界”这句话描述的人。
古人用的筷子,有月亮的海边,地主牌上的字,休息几天的胳膊。余华把最难受的事情在宋平凡上都用最美好的话来讲述,不免让人想起美丽人生中的圭多。而宋平凡在教孩子认识地主牌上的字(地主宋凡平)时,更是用尽自己的智慧,“地主”此时并不是孩子们心中的阶级敌人,而是大地的地,是厚重的;毛主席的主,是光荣的。没有给两个儿子留下任何可耻的回忆,贯彻了一位父亲的亲和与伟大,让人难以忘怀。父亲都是伟大的吧。
李光头鄙俗,无赖,真诚与精明。无赖与真诚在共同作用下让他在观者的视角中十分可爱。文中的关于他的趣事有很多很多,就不讲出来了,好奇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宋钢继承着他父亲的温暖,小时和李光头吵架后依然在做好饭的时候会想着他,继承着他父亲的紧紧有条,将自行车保管得十年如一新,但没有继承他父亲对于过分之人的怒火以及对这个世界的变通。
兄弟这本书的上半部,幼稚时的天真与文革时人心的残酷对比,让人忽而感动,忽而痛心。
下半部,在荒诞的故事中,与李光头的发家致富相衬的是宋钢的悲剧。但是整个过程过于娱乐,反而没有上半部那么震撼,也没有那么好看。
读书心得: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写作示例)
不久前,我细细品味了《鲁滨逊漂流记》,它是被誉为英国和欧洲的“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写的。在西方,鲁滨逊早已是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中的英雄,而我也是其中一名读者。
出身商人世家的鲁滨逊,不甘于平淡生活,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决定放弃安逸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虽然每次出海都有危险但他还是不放弃。有一次暴风将船只吹翻,幸运的他一个人被海浪抛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度过了28年的时光。但我的英雄是最棒的,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妥协,克服了许许多多一般人面对不了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活了下来。
倘若,将你孤身一人丢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没有房子,没有衣服,没有食物,你会怎么做?是否会毅然决然地生活下去,还是放弃希望?我认为鲁滨逊给了我们最好的选择。二十八年的独自生活,他练就了许多野外生存技能,创造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有时甚至会惊叹,这些所谓的勇气到底从何而来,如何坚强地生活下去的。
拥有信念真的会成功吗?当我读完这本书,我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古人云:“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表达的意思是境遇艰难而意志越发坚定,绝不会坠掉直凌青云的志向。古往今来有多少有志之士,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总能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即使在郁郁不得志的逆境中也不消沉放弃。鲁滨逊正是一位坚定信念、无坚不摧、永不屈服、意志坚强的英雄形象。
回过头来品味全书,我受到了许多启示。生活中的困难,其实都不是问题,有一颗敢于拼搏,不畏困难的心是最重要的。在逆境中并不可怕,不要悲观失望。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们要努力看到窗外的阳光,积极地去改变所在的逆境,用一种良好的心态去对待。
[推荐读后感] 匆匆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如果你要问我,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不是豪华的别墅,也不是钻石玛瑙,而是无价的时间。而《匆匆》这一文,再次提醒着我,决不能虚度光阴。
《匆匆》一文是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写的一篇散文,它记述了万物都可以重新出发,唯独时间是一去不复返。从多种角度细腻地描绘出时间流逝的脚印,以及作者对匆匆逝去的时间的留恋、惋惜与无奈。
时间好比东流水,只有流去无流回!时间是匆匆的,它让黑发变成白发,让欢呼变成叹息,让迎接变成等待。时间匆匆,它就像我们身边的一阵风,在玩耍时,日子从大家的欢笑声中飞走;在写字时,日子从笔尖下溜走;在发呆时,日子又从眼皮下飘走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而我们的时间过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要是,整天只顾着玩耍,得到的只是一时的快乐,失去的确是许多的时间,也是一辈子的幸福,这是多么可怕啊!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要是再不学会珍惜时间,就会让无数的时间不知不觉、无声无息地溜走,消失得无影无踪。时间,不会为谁而停下脚步,也不会因为某一些事而时光倒流;时间是会匆匆地走,也会匆匆地来,这是谁也控制不了的,但是我们何尝不学会控制自己,把握好每分每秒呢?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着许多时间来去匆匆的例子。海伦凯勒渴望三天的光明,只为换的短短的三天而不惜拼上一生去创造奇迹;鲁迅为文学事业不断地挤出时间……时间塑造了数不胜数的名人,可是最后还是毫不留情地送走了他们。只有抓住时间,珍惜生命里的每分每秒,生命才会延续!
时间是永远不会停止的,但是对时间无需畏惧。就让我们抓住时间,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有意义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