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本有趣的小说,叫《鲁滨逊漂流记》。它的作者是英国人丹尼尔·笛福,这是他的第一部小说。
鲁滨逊是这篇小说的主人公,他是一位有着坚强意志的人。他一个人在荒岛,一次次和厄运相交。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做好了船,可一到水里船就沉了,但是他并不气馁,一次次战胜了厄运。当时,来到这座孤岛,他绝望了,因为这里不仅没有人陪伴他,也没有食物,更没有衣服。在这困境中,他不懈地努力改变了现状。日复一日,他有了住所,像城堡一样;他有了一个野人朋友,叫星期五。他有了一个山洞,像保险柜一样,很适合放重要物品。就这样他有了文明人所必备的基本生活用品。他终于能在荒岛上生存下来了。
我很佩服他,尤其是当我看到“荒岛播种”这个篇章时,我发现他还是一位充满智慧的农夫。当他开始播种时,他会选一小片土地试种,看看土壤是否合适种子生长。几周过去了,果然一粒种子都没发芽。后来,他用另外的种子在一块比较潮湿的土地种下了种子。几天后,发芽了。从此,鲁滨逊又有了自己的田地。他在岛上的日常生活也丰富多了。我发现鲁滨逊一直在遇到问题,也一直在解决问题。
总之,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的主人公。他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一旦有了拼搏精神,还有什么战胜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