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创作于二十世纪前期,为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全书牢牢掌握住了三位艺术家:贝多芬、米爽朗琪罗和托尔斯泰的精神主线,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历程,写出了他们高尚伟大的情怀。
英雄,也是人,并非神,他们也有弱点和谬误。米爽朗琪罗,优柔寡中断、软弱多疑、屈于强权、做事经常有始无终;托尔斯泰的高尚人格是众所周知的,但落后的俄国乡村糊口,妨碍了他对事物作出准确的判定,他对现代科学全无所闻,对米爽朗琪罗的作品无动于衷,把莎士比亚贬得一文不值,对贝多芬的音乐惊愕、反感……贝多芬拥有着完丽人格,但他却一生被贫穷和疾病困扰着。
可他们,的确是真的英雄。他们有着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有着对真理的渴想。最令我赏识的就是贝多芬,他出身贫寒,十三岁辍学,十七岁挑起整个家庭的糊口重担,二十五岁时,刚刚在乐坛崭露头角的他,双耳失聪了,而他的感情糊口也一直布满着崎岖。他的天才征服了世界,可他呕心沥血的作品,经常拿不到报酬。全世界都在吹奏他的作品,他却为了出版作品欠了一大堆债。他痛苦,却不趋炎附势、应和潮流;他孤傲,却深深地爱着人类;生性快乐的他从未享受过快乐,却写下《欢乐颂》,创造欢乐奉献给世界。他这种不屈于命运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糊口是广阔的,但并非处处开满鲜花,每个人都可能走上充满荆棘的坎坷小路。只有经历了磨难,才能登上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