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简介:(jane eyre)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讲的是一个相貌平平,身体赢弱,但是有独立自主的女性形象,庄园主罗切斯特以自己的财富对比家庭教师的一无所有,说,“我想我可以蔑视你。”但是简爱却说,“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简爱和罗切斯特在婚礼上被搅局,当简爱知道罗切斯特结过婚后不愿做罗切斯特的情妇,忍痛离开了他。
得到了死去舅舅的一笔遗产有XX0英镑,折合rmb214452变得有钱了,还把财产分给了她刚认的姐妹。自己只拿了5000英镑。被一个牧师求爱,但是就在简爱要答应的时候听到罗切斯特的呼唤放弃了牧师。
当回到罗切斯特庄园的时候,得知前妻发疯烧房子罗切斯特去救付出了失明和一只手的代价庄园只剩下一堆焦土。罗切斯特在断手,眼睛又瞎了。根本不指望简爱会再次爱上他,因为他失去了身体和物质上的资本,不再是一个健全人了,变成了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但是简爱因为爱情竟然和罗切斯特结合。以前在高中的时候听英语老师谈起过这部小说,现在亲自看了,觉得简。爱不是一般的伟大,虽然上帝没有给她美丽的外表,丰满的体态,但是她的精神力量的却感人,没有丝毫的虚伪。真诚的,真正的爱情。不为物质的爱情。————————————
在世界文学史上,有许多经典名著将要永垂不朽,但象简爱一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了人们的精神世界。这部小说是我十五年前所看,至今记忆犹新。
是一部带有自传体性质的小说,它阐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人的价值===尊严+爱。
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和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虽然两人生活在同一家庭和社会环境,但是性格却大不相同,勃朗特性格更温柔,追求并向往一切美好的东西。她自小失去了母爱,得到的父爱也很少,她自身的外貌瘦小,
文中提到了交友的原则,于丹教授就列出了《论语》中从来不主张你去结交那些富豪、有权势的人。她教育我们要去多想一想那些快乐的事情,去放大快乐的光芒,去抑制心底的不快,这就是一个朋友能够为你做的最好的事情。在那个时代,物质文化生活都是极度匮乏的,但是陶渊明所倡导的田园山水诗派依然拥有着自己的快乐,这样看来生活中真正心灵的快乐跟外在的物质生活真的不见得有紧密相关的联系。真正的快乐正如于丹教授说的那样,来自于一种心灵,来自于一种教养,来自于一种憧憬。
当然了,交友之中的尊敬和尺度也是同等的重要的,“过犹不及”的重要性被强调了出来。这出自于一个典故,说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他的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子张能超过是不是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的效果是一样的。这里就提到了三个原则,第一,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话还没说到那儿你就出来说话了,这叫毛毛躁躁,这是反映一个人的急躁,这不好。还有另外一个极端,第二种情况,“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就是话题已经说到这了,你要自然而然的往下说,反而你吞吞吐吐、遮遮掩掩、意犹未尽,不跟大家说心里话,这种朋友让大家心里也会存有隔膜。然后第三种情况,就是今天我们老百姓所说的没眼色。拿捏好了这三个原则是很不容易的,这就像我们常说的一样,对待友谊要我们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我们会羡慕伯牙与钟子期那样知心,高山流水,碎绝琴缘的友情,也会羡慕李白与杜甫那样的忘年好友,以及马克思与恩格斯在事业上有所帮助,志同道合的朋友。
读罢于丹教授的朋友之道令我对朋友的含义又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使我体会很多,使我明白了要认真面对生活,持有一个乐观的生活态度,对他人真诚,心胸宽阔,做一个善待朋友,善待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