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挑山工被肩上的重物压弯了腰,汗水从他那黑黝黝的肌肤上流了下来,滴在青石板上。可他并没有气馁,继续向上攀登,山顶离他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这是我在读完挑山工这本书后,常常浮现在在脑海中的画面。
这本书的作者冯骥才同画友去泰山写生时,发现挑山工虽然肩上挑着重担,却走得不慢的一件事。
挑山工所走的路程要比游人多走一倍,可并不必有人走得慢的原因是什么呢,挑山工们用朴质无话的话,包含着一个坚实的道理 我们哪有什么近道……,我们得一个劲的往前走。什么叫‘’一个劲‘’,‘’一个劲‘’就是奋勇攀登‘’一个劲‘’就是不懈努力‘’一个劲‘’就是认准目标,正因为有了‘’一个劲‘’,所以挑山工走得快。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像挑山工一样具有‘’一个劲‘’的精神。比如,奥运会冠军刘翔,他每天都在坚持不懈,不懈努力,认准一个目标一个劲的在操场练习下蹲,起跑,跨栏……那魔鬼式的训练,让他终于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科学家们也有这种精神,他们再工作室里默默的工作,后来,终于把一颗一颗的卫星送上太空……
冯骥才从泰山回来时,画了一幅画一位挑山工肩扛重担,一步步向上爬。
我要把这幅画永永远远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