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时候我阅读了《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这本书。书的作者是贾兰坡。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重点讲述了古人类研究这门学科的发展,从最早的“神创论”到“人猿同祖”的观念逐渐被大众接受,其过程是异常艰难的。后半部分重点讲述的是作者自身的奋斗史,一个仅仅只有高中学历的年轻人,凭借自己的勤奋上进和钻研,一步一个脚印的最终成为一代名家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我学习了许多科普性知识。让我了解到了人类起源,知道了人类不是神仙创造的,而是由古猿进化而成的,还了解了比北京人更早的人类化石——蓝田直立人,同时也了解了人类起源的演化过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贾兰坡教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只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和汗水,你就会达到自己的目标,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考古事业,他的一生是无悔的,是辉煌的!这是我们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我一天一天在长大,生活和学习中应该脚踏实地,不要遇到一个点挫折就放弃,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要善于思考,多动脑筋。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学习如考古一样,苦多乐更多,也让我下决心要像作者一样,做一个勤学、乐学、会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