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贝多芬传读后感600wps文本
《贝多芬传》,它讲述了着名音乐大师贝多芬传奇而又悲惨的一生。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到:贝多芬在人生忧患的征途上,他为了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他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断,不因悲苦于与劫难一味的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虽说,人不可貌相,但这样一个人,确实很难让人与音乐这门高雅的艺术连接起来。但就是他成为音乐史上的伟人,在人类发展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贝多芬的一生简直可与虚构的伟大悲剧媲美。艰苦的童年,爱情的失败,生活的拮据,孤独无依,但这些却阻挡不了他向音乐的殿堂的迈进,扑灭不了他对音乐的无限热爱。或许是天妒英才,又或许是前世造的孽,总之种种原因,更大的恶魔在前面伤病,重伤风,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似乎早有预谋,先后折磨着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更要命的是耳聋。耳聋,对常人来说只是一部分世界的死灭,对音乐家是整个世界的死灭。
世界死灭了,我似乎也不存在了。贝多芬也不例外,早在32岁他就定下遗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我从无穷的痛苦之中解放了出来。或许这这是一种解脱方法,面对残酷的命运,不能改变,起码能逃避。但贝多芬那对音乐的热爱的不可驯服的力量战胜了人类的平庸,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他不相信死亡。
于是,他一次次把死神和解脱拒之门外,开始了苦难的历程。当痛苦与日俱增的时候,积聚到他无法承受的时候,就如潮水般倾泻而出,成为一部部伟大的作品,他的血与泪的结晶。
以前我从未读过贝多芬的传记,贝多芬在我心里就是一个传奇,是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让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去观察贝多芬,了解贝多芬,我心中的音乐圣人原来是个短小臃肿,土红色宽阔的脸,额头隆起,头发蓬乱,不对称的脸,短方的鼻子的怪人,他有着艰苦的童年,失败的爱情,拮据的生活,孤独无依,接踵而至的伤病又折磨着他,特别是耳聋,对常人来说也许只是一部分世界的毁灭,而对音乐家则是整个世界的毁灭。贝多芬也是人,他也心灰意冷过,否则他不会在32岁时就对他的兄弟立下遗嘱,面对残酷的命运,他无法遁形,无法逃避,也许这就是命运对一个音乐家的安排,正是这些苦难与痛苦的积聚,才使得和着贝多芬血与泪的音符喷薄而出,他对音乐的热爱,不可驯服地战胜了人类的平庸,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
贝多芬在给兄弟的遗嘱中写道:用最美好的道德情操教育你们的孩子,永远要记住这一点:使人幸福的是美德不是金钱。他特别注重做人的操守,这对我们今天的教育尤为重要。他是那么的桀骜不驯,面对王公贵族,他藐视他们的世俗和渺小,他总是扬起他高傲的头颅,因为他是贝多芬,我理解他的高傲,他有理由,也有资本高傲。
贝多芬是不幸的,命运给了他太多的磨难,贫穷、残废、孤独《孟子告子下》中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贝多芬就是上天降大任之人,正是这些磨难造就了这个音乐传奇。因此当我们遭遇困难和磨难之时,就是命运将降大任于斯人之日,只要你抱着自己不变的理想,坚持下去,你也会成为英雄,让我们把痛苦换成欢乐吧,你一定行的!
[读书心得模板]贝多芬传读后感(经典版)
“他们都是伟大的天才,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题记
《名人传》又称为《巨人三传》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传记作品,它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其中对于我来说最为熟悉的同时也是印象最深就是音乐家贝多芬了,他对音乐有着火一般的热情,他的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可以说贝多芬的一生是不幸的,身体上与精神上的双重雷鸣交响曲,在他不甘心而又无奈与世长辞的瞬间停止了节奏旋律,留给后世的是杰作与荒凉的背影。一发愣,似乎我看到了那盘旋在他头顶上的狂风暴雨,肆虐站在风雨里的他,而他仍坚持他的理想、原则与音乐。有些感伤,有些莫名的疑问,“为什么许多伟人要遭遇那么多苦难?为什么天妒英才?”
于是,这个心结在我阅读完《名人传》后,解开了。
1793年11月贝多芬离开了故乡德国波恩,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不久,痛苦叩响了他的生命之门,从1796年开始,贝多芬的耳朵日夜作响,听觉越来越衰退。起初,他独自一人守着这可怕的秘密。1801年,他爱上了朱丽埃塔,但由于自己的残疾以及朱丽埃塔的自私、虚荣,两年后她嫁给了一个伯爵。痛苦折磨都反映在他这一时期的作品中。席卷欧洲的革命波及了维也纳,贝多芬的情绪开始高涨。
1806年5月贝多芬与布伦瑞克小姐订婚,爱情的美好产生了一系列伟大的作品。不幸的是,爱情又一次把他遗弃了,未婚妻和另外的人结婚了。不过这时贝多芬对一切都无所顾虑。他受到了世人瞩目,与光荣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经济困窘,亲朋好友一个个死亡离散,耳朵也已全聋,和人们的交流只能在纸上进行。面对生活苦难,似乎没有什么能使贝多芬屈服,他以自己的创作风格扭转了维也纳当时轻浮的风气。
最后,贝多芬在风雨交加的日子咽下了最后的一口气,终年57岁。
之前的疑问也终有果了。那是因为,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因为他们将苦难当成锤炼,在苦不堪言的旅途中认识与成长,最后找到自己所属的那一轮月圆,在那之上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始终如一……这大概就是天才与伟人之间的差别了,也许天才可能是伟人,但伟人一定不是天才,因为他们用自己的付出才得来光荣、才得以在历史篇章镀上一层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