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7岁登台演出。
他,11岁就开始作曲。
他,12岁任宫廷首席大提琴手。
他,26时听力开始衰减,却最终写出了不朽的名作《第九交响曲》。
他,就是贝多芬。
作为一个音乐家,贝多芬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碌碌无为、嗜酒如命的男高音歌手父亲,给贝多芬的童年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他也因此而得以与音乐结缘;作为一个天才音乐家,年纪轻轻就开始听力衰减,这无疑是一种折磨,但贝多芬却因此获得了新的创作灵感,反抗也由此成为了他作品的主旋律之一。
我们总是抱怨,抱怨命运的不公,可在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中,我们可以看到: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而不同人与伟人的不同,不仅仅在于他们自身所拥有的天赋,更在于他们在面对悲惨命运与痛苦时的态度。 作为音乐家的贝多芬,却失去了宝贵的听力,但他却并未因此而辍笔,相反的,正是从他的听力开始逐渐丧失时,他写出了诸如《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六交响曲》(田园)等一系列举世闻名的名作;卢伽雷氏症将霍金禁锢在轮椅之上,可霍金的思想却并未因此而停止,反而愈加地深邃;刘伟,作为一个失去双手的残疾人,或许他的一生与钢琴本不可能有任何交集,但是正是凭借着自己的顽强毅力,他用自己的双脚, 为我们带来了一曲曲动人的旋律。
或许,我们不会拥有贝多芬那样的音乐天赋,我们也不会拥有霍金那样的聪明睿智,但是,我想我们中的大部分,同样也不会遭受耳聋,卢伽雷氏症的困扰,而与刘伟相比,我想我们中的大部分都拥有比他更好的身体条件,而我们之所以无法取得和他们想媲美的成就,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在面对困苦时,更倾向于无谓的埋怨和直接放弃,而不是勇敢地去斗争。
我想,当我们再次遇到困难挫折时,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也许现在你的处境是差了点,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你依然会是这样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对自己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