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昆虫记》读书心得
这是一个特别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爆发,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大家都措手不及。这个寒假也变得异常冷清。一批批逆行者奔赴“战场”,而我,大概就只能待在家里不出门咯!我就把家里的一堆书都翻了出来,随手拿起一本,定睛一看,原来是我特别爱看的《昆虫记》。我坐下来,仔仔细细地又把它看了一遍。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了一生的时间和精力编写出来的著作。书中将昆虫的习性、本能、劳动、繁殖以及死亡写得清清楚楚,可见法布尔观察得多么仔细。
《昆虫记》写了许许多多的昆虫。有许多昆虫我都是看完这本书才认识的,比如:纺织娘、豆娘、象鼻虫、白蜡虫、金龟子、切叶蜂……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螳螂会吃同类,萤火虫会吃蜗牛,蜣螂妈妈会把粪便滚成球状带回家,然后在里面产卵……最让我感到奇怪的就是萤火虫吃蜗牛了。我直到看完书里的内容才知道:原来萤火虫不是“吃”蜗牛,而是“喝”蜗牛的。它“喝”的是一种小型蜗牛。每到烈日当头的夏季,这种蜗牛就会趴在植物的茎杆上一动不动。萤火虫轻而易举就能找到这种蜗牛。它会把毒刺扎进蜗牛体内,使蜗牛麻痹,然后分泌出一种特殊的物质,把蜗牛化成稀粥后再把蜗牛“喝”掉。小小萤火虫,本领真不小!
我从《昆虫记》中读出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昆虫的喜爱。他经过坚持不懈的仔细观察,把各种昆虫都描写得栩栩如生,让我感到身临其境。
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物种的丰富,感受到了昆虫世界的奇妙,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些可爱的小虫子们。更让我领悟了:我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热爱生命,不随意捕杀野生动物,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不然地球妈妈会把人类的恶行记录到它的“记仇小本本”上的,到时候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的。
[作品悦读]《昆虫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最近这几天,我这个昆虫迷读完了梦寐以求的《昆虫记》,让我知道在这个神秘的昆虫世界里,不同的昆虫有各不相同的生活习性,让我爱不释手。
这本书的作者是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出生于1823年,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文学家、博物学家。被世人称为“昆虫世界的荷马“和”昆虫界的维吉尔”。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昆虫学家,并真实记录了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完成了《昆虫记》这本名著。法布尔能在恶劣的环境下做出仔细的观察,他那种不畏艰苦、持之以恒的精神让我深感敬佩。
《昆虫记》分为十卷,每卷介绍了一种或多种昆虫的特征与习性。法布尔用了很多幽默的语言和一些修辞手法,让一本本应该枯燥的科普书变得生动形象。这本书主要介绍了睿智的红蚂蚁、带有小灯笼的萤火虫、残忍的螳螂、凶猛的蝈蝈和坚持不懈的田野蟋蟀以及其他十余种昆虫。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六卷《田野蟋蟀》那一章主要讲了蟋蟀住宅的特点和洞穴的挖掘,让我们认识了表面很脏的蟋蟀,它们的洞穴是靠它们前足、后足和大颚一点一点挖出来的。蟋蟀挖掘洞穴的那一段,法布尔通过仔细地观察,抓住了蟋蟀挖掘洞穴的动作,通过对比人与其它昆虫的洞穴,突出了田野蟋蟀住所的独特,描写得十分精彩,让我身临其境,仿佛我变成了一只蟋蟀,也在挖掘洞穴一样,那时的我已经沉迷其中。
以前我认为昆虫就是肮脏、讨厌的角色。现在我读完了这本书,知道每只小昆虫都生活得不容易,我们应该去珍惜、保护小昆虫,爱护每一条弱小的生命。
[作品悦读]昆虫记读书心得一百字以上
最近,我一直在看法布尔的《昆虫记》。每每拿起这本书,我总是看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就好像手被粘在书上拿不下来了一样。作者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大量的研究,向我们介绍了众多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斗争。作者法布尔从小就喜欢亲近大自然,热爱昆虫,喜欢观察了解昆虫的生活。
长大后,法布尔在小村的一个地方获得了一片土地。在那里,他和昆虫们生活在一起。他的屋子被蜜蜂们划分了势力范围,墙壁是泥水匠蜂的领地,门口是白腰蜂的领地,进出时要小心翼翼。
[作品悦读]新月集读书心得其三
梁启超曾用比喻描写了少年的美好:“老年人如夕阳,少年人如朝阳。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没想到不仅是梁启超如此回忆童年,泰戈尔也是如此。
泰戈尔用细腻的语言,调皮的语调描写了一个又一个孩童的片段,令人怀念,看着看着不禁会笑起来。其中有几句话特别让我印象深刻:1、夕阳像个守财奴似的,正藏起它的最后的金子;2、所以假装着完全无助的样子,便是想要祈求妈妈的爱的财富。这两句话生动形象地体现了夕阳的灿烂和孩子的调皮,令人久久不能释怀。
当我们细细品味泰戈尔的诗集时,我似乎进入了他的充满童年的世界,我跟着诗中的孩童一块捉蝴蝶,一块数星星,仿佛一下子又回到小学时期那段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作者用周边的人或事物衬托出孩童的天真、调皮与可爱。在此同时,我也同样体会到了母爱的温柔。母爱引领我们成长,无时无刻都在保护着我们,她的爱也是纯洁无暇的。
当我们品读泰戈尔的诗选时,仿佛字眼里都透着活泼、天真的气息,由此可见泰戈尔同样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新月集》里描写的孩子仿佛是现实中的人,他是显得如此真实。他的童真与快乐感染着我。
诗集用美妙的词组成了充满新意的句子。孩童的眼中什么都是美妙、美好的。在他眼中,坏的东西仿佛都不存在。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触手可及的,然而,现实中呢?孩子们从小被灌输着大街上有坏人,不能乱跑,坏人会把你抓走。一部分孩子从小眼神中就透着恐惧,遇到陌生人就躲到爸爸妈妈后面,一点社交能力都没有。但仔细想想,是因为社会上存在不稳定的因素,社会里的确有坏人,所以父母才会这样,可见培养孩子的是社会,伤害孩子的也是社会。
珍惜童年的美好吧!看看正在玩耍的孩子,听听孩子的笑声,他们是多么的无忧无虑,明知道这并是永远,但有些人还是想破坏这份美好。泰戈尔问:“你是谁,读者,百年后读着我的诗?”我想说,是每个渴望美好、和平世界的人在读您的书。
“河流唱着歌很快的游去,冲破所有的堤防,但是山峰却留在那里,忆念着,满怀依依之情。”
[作品悦读]西游记读书心得其三
《西游记》是中国著名的神话小说。它讲述了玄奘和他的弟子们,通过9981的磨难得知真相的故事。寒假期间,我仔细阅读这本书,经常阅读,总是情不自禁地走进那些精彩的情节。
僧具有同情心的普度众生。他的坚定信念专一的目标。怪物用他的宽大处理,使的障眼法,让他不能真假好坏区分,逐走孙悟空,都快碎了师徒情谊。
大师兄孙悟空就是凭着火眼金睛、手拿一个如意金箍棒,一路上斩妖除魔,保师徒关系平安。同时也历练了自作文己,那筋斗云和七十二变令我十分敬佩不已。
猪超级贪吃和懒惰,有时会玩一些小聪明但事情变得更糟。后来,佛他为“净坛使者”,让他吃的人致敬,真是实至名归。
沙僧最老实不过了。每当看到悟空和八戒总是吵架时,他都会通过充当“和事佬”,来调解时间他俩的关系。他做事勤勤恳恳、毫无任何怨言,这一点很值得我学习。
读完这本书,我感触很深,每个人都要有坚定的信念,抱着积极的心态,朝着目标前进,才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