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洋溢着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法布尔的观察研究是严谨的,他的著作是严密而且成系统的,但绝不是呆板冷酷的。他曾声称,自己对昆虫解剖学没有太大的兴趣,平生酷爱的是“情感昆虫学”。他尊重这些可爱的小生命,以人类的情感去关爱这些虫类。也正是这种对于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才使《昆虫记》这部科学着作有了灵魂,使它从严肃、严谨的研究成果变成了趣味盎然的科普读物。
法布尔的坚持不懈让人敬佩,因为他不怕困难,不论酷暑严冬,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一定要向法布尔那样,努力学习、坚持不懈,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合上《昆虫记》,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我们似乎又看到了法布尔低着头,弯着腰专注研究昆虫的情景。此时,柔柔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我的身上。“热爱,执着!”这两个词已深深留在了我的心上!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读《昆虫记》真让人了解了人的善心。法布尔的人性,在书中无时无刻不体现出来。《昆虫记》中的生灵,永远是鲜活的。这里没有大孔雀蝶们标本的解剖,但有蝉悠闲喝水的姿态;没有一个个死亡的悲痛,但却有生命的喜悦。
正如法布尔自己所说:“你们把昆虫开膛破肚,而我是在它们活蹦乱跳的情况下进行研究……而我是在蔚蓝的天空下,在蝉鸣的歌声中观察。”读到这句话,我开始反思我对昆虫们的看法,我是不是一见到昆虫就把它们踩死?而法布尔呢,怡然自得,与昆虫交友,不伤害它们,尽显人性之美。我仿佛看见了荒石园中一个正逗着小昆虫的中年人,脸上带着孩子般天真的微笑,这便是人性最初的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