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三种情谊:
友情,孙少平一家金波一家,年少时为了朋友赴汤蹈火,哥们儿义气,长大后,给朋友予帮助却不用等着对方开口,为对方着想,默契,这是把彼此放在心上才会有的体贴、了解。
爱情,这东西太复杂,书中有一段话“孙少安在秀莲的怀抱里所感受到的远远不止这些。他无法说清秀莲的体贴对他有多么重要......他们的爱情既不同于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更不同于田润叶和李向前现在的爱情,当然也和田润生与郝红梅的爱情有区别。”嗯,无法说清,作者的几个关联词里,都放着各种口味,不过,有句话是没有错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每一个人,汇入这“大流”,逃不过的“贫富差异”,躲不过的“天灾人祸”,生命里有那么那么多的无奈和惋惜,而我们唯有“劳动”,为了忘却,也为了生存。
关于“劳动”,是我在本书中最大的收获。
劳动,让孙家从每天稀粥黑膜到动不动买一块上好的肉“招摇”过市。(我发誓,我其实不带一点儿贬义,只是很想让书中的情节来说话那种画面感。);
劳动,让孙少平脱颖而出,从被曹书记看中变成了城里人,继而到了煤矿换了农民的身份,一步一步走到更远的职业道路上。
劳动,让孙少安和秀莲感情越发的深厚,他们两相亲认识的,到后来却是“灵魂的交融”,是共同劳动,让他们走进了彼此。
劳动,无数次让孙少安暂时摆脱悲痛,与润叶没有可能的悲痛、与父母分家的悲痛,更是在经历创业挫折中,唯一的港湾;也是劳动,让孙少平从田晓霞的离去中慢慢走出来。
劳动,让人忘却,让人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