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知道我女神也拍电影,是很欣喜的。虽然如此,却一部也没有看过。法国新浪潮的东西,不想那么急着去欣赏。
先看女神写的剧本吧:之前看过《魂断蓝桥》的剧本,不是很感兴趣。这片在国内老一辈中有点受欢迎,大抵是出于故事内核很符合我们文化语境。但无论是这种苍白的性格悲剧,还是平铺的故事脉络,都过于平庸无奇。古典主义的电影向来容易有这样的毛病。而且缺乏诉求,缺乏表达。剧本一如是。当然剧本初读的观感是有趣的,有种文字上的光影重现。
昨天简单翻了几页,杜拉斯的剧本风格完全不同,新浪潮的剧本怎么会流于凡俗呢。
剧本不是僵硬死板的,而是诗化、抽象、写意,又有所指向的。杜拉斯轻视平庸,轻视对广岛事件的表面叙事——那种千篇一律的纪录。她倡导的是虚化,是故事覆盖于历史之上。因而历史的浮现,将深刻动容于凡俗的主体记录。
没有名字,角色没有名字。因而得以被符号化,被内韦尔、被广岛两地所映。成了历史伤痕的表露。高明的表现力。女神的剧本意象深刻,富有感染。
在我小的时候,很盲目的被仇恨蒙蔽,认为这原子弹,是投的好的,是咬牙切齿地,解气的。青年时,觉得虽然不好,但日本民众作为战争的支持者,后备力量。也并非无辜。读了反乌托邦三部曲,才知道个体在国家意志的裹挟之下,是孱弱无力的,就如皮鞭之下的羊群,无法敢有自由的意志。如果说民众的错,那就是无知的错,弱小的错。这错不仅限于战争时期的日本人,还存在于所有民族国家的民众之中。这是被欺凌欺骗的罪。是弱者的罪。
反叙事,融合记录形式,而非记录。文学性,交谈。
“啊!真可怕。我对你的记忆开始淡漠了。”杜拉斯的情感描写恰到好处,总能让人眼眶湿润。一个细腻、沉重、隐忍的故事,故事的炽烈程度是很相宜的。
如杜拉斯所说,她没有让历史超越男女的故事。而是把历史融进这个体的血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