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丰子恺活着本来单纯读书心得
《活着本来单纯》一书由丰子恺所著,人活着,本来就很单纯,我们要有豁达的心胸,以一种超越的视角来面对自己的生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这本书?读完有什么感悟?下面给大家带来的是活着本来单纯读后感书评。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散文家,他的散文中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让我体会到了“文外有天地,画外有弦音”感觉。
文中收录了丰子恺先生55篇散文以及漫画插图,在这本书中,丰子恺先生以小见大,通过身边的小事入手,彰显出人生的一方大智慧。他的文章平淡真切,又带着对人生哲理的思考,他用那童真之心,体会着世间万物的世态炎凉。
对于人生变化,丰子恺先生认为人生逃不过一个“渐”字。天真烂漫的孩童渐渐的变为了野心勃勃的少年,血气方刚的青年渐渐的变成了世故圆滑的中年,而中年又渐渐变成了“顽固的老头”;人生就像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行,有些人走了,有些人还在原地。那些能保持初心不变的“大人格”很少,希望我们渐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我们朝气蓬勃的初心。
书中不仅有先生对人生的思考,也有对家国的责任和担当。丰子恺先生还在他的散文中带有歉意地描写了他的那朵水仙花,那朵水仙花经历过旱灾、水灾、冻灾“三大灾”,但是这朵水仙花并没有因此而死亡,每次在经历过短暂的萎靡不振后,接着焕发出生机。清高娇弱的水仙花都能忍受危难,人何尝又不是呢?就像先生说的:“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糟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个人的事如此,家庭的事如此,国家、民族的事也如此。”
这本书在我看来倒不如说是丰子恺先生对于人生哲理的追问与思考。当你意志低沉,对前路感到迷惘的时候;当你过分追逐,快要迷失纯我的时候,这些书中的哲理就像是明灯,给你照亮前方的迷雾,这也正是丰子恺先生文章吸引人的地方。他用一颗纯真的童心把生活过得如此的透彻,简简单单的生活,平平淡淡是真,生活也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不要因为世界太复杂,而背叛了你的单纯,活着这回事,本来是如此单纯。”愿你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