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我读完了《城南旧事》一书,这本书以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城南为背景,由五个短篇组成。透过小主人公英子童稚的眼睛,看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温馨动人,启发人性。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慧安馆的故事。慧安馆主要是讲小英子帮忙一个在别人眼里是疯子的人找到孩子。林海英写出童年幼稚真实的感觉把我深深的感触了。更触动我的是小英子那刻骨铭心的童年。小英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就没有了爸爸,让人觉得很可怜,也很惋惜。小英子那么小就没有了父亲,却还能坚强乐观的长大,更何况还成了一个大作家,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童年却不能继续了!夹竹桃落了,英子长大了,不能再是小孩子了,想想小英子的不幸,又想想我们的幸福,我实在感到太惭愧了。当小英子帮妈妈干活,领弟弟妹妹时,我们却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撒娇。当小英子帮妈妈煮饭时,我们却在外面玩。当小英子帮家里作家务洗衣服时,我们却坐在电视机旁看动画片……就在这种环境长大的小英子却成了一个大作家,生活的坎坷磨炼出了小英子这样的一朵永不低头的梅花。
《城南旧事》这本好书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走向成功的道路。歌德以前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不错,一本好书对人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城南旧事》就是一本值得我们仔细体会琢磨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