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的书从未让我失望,她的作品每一次都能带给我惊喜,在我心中,她是中国当代最会讲故事的女作家,没有之一!她的语言驾驭能力和故事叙述手法炉火纯青,对我的创作影响极大。这本书我两年多前就买了,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读完便被搁置了,这次重新拾起,像是与一位熟悉又陌生的故友相见,道了声你好便开始聆听她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小,讲述的是一位女护士万红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一位舍己救人的大英雄张营长,当所有人都认为张营长是个无情无欲无感无求的植物人时,只有万红能看到他贲张的血脉、骨子里的呐喊和精神深处的渴求,他有七情六欲,他更有喜怒哀乐……但这些统统被他人忽视了,任凭万护士怎么辩解,除了爱慕她的吴医生刚开始还愿意听她说说外,其他人都不相信这样一个植物人能听见别人的话,会有感觉,所以张营长的结发妻子也放弃了他,公然和他人搭伙过气了日子,也不让他的儿子去病榻前探望伤病的英雄父亲。但是万红从未放弃过她,哪怕是山洪肆虐她也没抛下他自己逃命,哪怕是未婚夫吴医生要带她离开否则他就会娶了别人她也没有随他而去,哪怕是医院大部队迁移她也始终守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她是最懂他的人,一个眼皮的轻微跳动,一个血管的颜色变化,一个喉结的上下起伏,她都能读懂他心底最深处的呼声。这个故事又很大,讲述了一个时代造就了一个人人追捧的英雄,这个英雄的自我牺牲改变了一个医院乃至一座小城的命运,但这个时代最不乏的也是英雄,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个救了两个士兵而自己被砸成了植物人的张营长很快被一个个新的英雄拍到了沙滩上,开始不受重视,享受不到最好的医护待遇,甚至好几次在死亡边缘挣扎的时候医生都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但每一次万红都想尽一切办法力挽狂澜,拯救了他。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必然是一个英雄迅速毁灭的时代,但张营长一直她心中的大英雄,是她最亲近的谷子哥,是她竭尽全力要终身守护的人。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爱,或者说这不仅仅是爱,而是一种信仰,一种敬畏,一种坚守,一种凭一己之力与整个世界抗衡的勇气!
严歌苓的作品每本我都会强烈推荐,每一本都会给我惊艳之感,就像20xx年我看到她的时候给我的惊艳一样。温婉如她,卓群如她,多情如她,敏思如她,魅力如她,漂亮如她,都给人一种亲近感。还记得当时她微笑着跟我合影,搭着我的肩膀对我说谢谢,至今想来仍觉得很是荣幸。[可爱]
故事很轻巧,内容很沉重,强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