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的画面,古典的配乐,完美的爱情。
——题记
你常常诉说的不过是低首眉间一枝花,花下间底,又有什么?
人们常常称赞简。爱,她的独立,她的坚毅,她的女权意识。在她娇柔的小小身躯里藏着的是男人的心。勃朗特笔下的她,有着一般女性所没有的性格,在强权下不屈服,保有自己的建议,和他的雇主平起平坐,大声的呼喊出那句你以为,没有美貌,没有钱财,我就没有和你一样平等的灵魂,没有独立的人格的女人。她为所有人代言,她为时代代言她就这样在勃朗特的笔下成为神话一般的存在。没有一丝一毫可以质疑的,她就是大写的她。
可生活中,人不过是个体的,是私人的,有欢乐,有伤感,有愉悦即使是深藏在炽热的心灵之下,他们还依然翻涌着,依然战栗着。是的,新翻拍的《简爱》有着可以媲美达西先生的罗切斯特,有着类似于面瘫般木有表情的简。原著控们跳出来大声呼叫,这部电影完全没有点到小说的要害,没有完美的展现小说中的简,更没有入野兽般狂放的罗切斯特,这事如此的令人沮丧,而且据说导演没有看过原著,只有剧本。可电影若是编剧对小说的解读,若说是编剧对小说本体的解构,电影本身所具有的魅力,我想就足以打动我了。
从电影本身而言,从电影的叙事角度,我已经能看出导演的良苦用心,在故事里以倒叙的方式交代剧情本来就可以避免烂俗的成长主题,有豆友评价《简爱》是纯爱小说,但从小说本身而言,我一直认为是成长主题,在成长的过程中,爱情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以此作为我们的女主人公顺利由女孩成为女人的过程。但电影的倒叙成功的把爱情的主题突出出来,这样确实让电影的叙事更为的紧凑,即使剥离小说也能有很好的故事性。
电影伊始,黑灰色的色调笼罩画面,直到简遇见自己最好的朋友海伦才开始有明亮的色调,本片得哥特色彩有些浓重,不过用于对比电影中简和罗切斯特在一起的时候的美好鲜亮的色调,觉得确实可以理解。结尾处,不少原著粉丝指出少了那些俏皮的话,另结尾略为唐突,我缺恰恰觉得这样的省略更为的合理,实际上在简想去找罗切斯特的时候,导演已经告诉我们,简在寻找的是自己的灵魂的回响,所以当恋人再次重逢,无需更多的言语,这种凝重而大气的感觉恰恰来得比起那些矫情的话语要更有张力。小说,毕竟是语言的艺术,而电影如能用良好的画面去表现,言语即为多余。
对,也正是片中的一些感觉让许多观众觉得女主是面瘫,没有表情,没有声音。就像得知真相之后的简,最初是没有表情的,冷静,凝重。只是后来在见到罗切斯特之后才逐渐崩溃。我倒是觉得这样的诠释却最为自然不过。在众多的细节上,女主确实没有表情但是这种无声的表现确实要好过那些过于戏剧化的东西。感觉很到位。而这一版的罗切斯特确实是帅过头了点,不过,你也不能要求大银幕上的男人没有质感,那样也没有的画面的美感了。惊艳,油画感,确实是有的。所以,抛开原著,影片作为纯美情感的代表做也不为过。
古典的画面,古典的配乐,完美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