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还有我的两个好朋友——周仁昊、潘秋佳来到了我的家乡——陆郎。
连续下了几天的雨,天空终于转晴了,瞧!蓝天绽开了微笑,土壤披发发着淡雅的气味。草儿睡醒了,花儿开得更艳了,小河荡起了笑的涟漪,鸟儿在快乐地飞翔,蝴蝶忙着在花朵上吮吸着甜甜的蜂蜜。我们三个好朋友异口同声的说道:“我们去捉蝴蝶吧!”于是我们带着一个瓶子和一个捞鱼的网出发了。
我们蹦蹦跳跳地来到了麦田里,青草、花儿和停在花上的蝴蝶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麦田里不时的回荡着潺潺的河水声和牛羊的啼声。
开始捉蝴蝶了,周仁昊用网一扑,蝴蝶就被“四面包抄”了,我用手伸进网里,轻轻地捏住了蝴蝶的双翅,那边正忙着找蝴蝶的潘秋佳急忙打开瓶盖,合法我预备把蝴蝶姑娘放进瓶子里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蝴蝶从我手中一滑,她又在空中飘动了,似乎在说:“哈哈……抓不到我吧!”低下头来一看,手指上只留下了白白的粉末。
我们没有泄气,继承寻找下一个目标,蝴蝶桀黠的很,明明在我们面前晃悠着,可还没等网罩上去,蝴蝶就跑走了。“季宇彤,快来啊!我捉到了。”周仁昊大声的叫喊着。我用右手在网的外面轻轻地把蝴蝶按住,然后,用左手伸进网内捏住蝴蝶的翅膀。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牢牢的捏着双翅,快到瓶口边了,我的手开始隐隐约约的发抖,3厘米,2厘米……愈来愈进,我的手也抖得更厉害了,我轻轻地把蝴蝶放进瓶子里,耶!我成功了!徐徐地,我的手不再抖了,我们三个人配合的也越来越默契,我还放了一朵妖艳的月季花在瓶子里,一只、二只、三只……蝴蝶在花上上下飘动着。
我们要回城了,看着瓶里的蝴蝶,我们预备放生。打开瓶盖,蝴蝶就迫不及待的飞走了,黄昏下,蝴蝶姑娘们翩翩起舞,她们终究是属于大天然的!
初夏的小雨淅淅沥沥的飘了几天,雨过天晴,阳光又驮着小满来到人间。
小满,大麦、小麦等越冬作物灌浆已满,籽粒日渐饱满,即将成熟。“小满者,物长于此,小得盈满也。”
晨起走在郊外的小径,几天的小雨把小满淋得湿漉漉的,潮湿的空气中蕴含着农作物的清香。麦到小满日夜黄,看小麦青绿,大麦微黄,碗豆花枯,蚕豆结荚,看农家的田园生意盎然,丰收在望,便有一种邻家小女初长成的感觉,心里顿生一种美意。
小满,本是节气中的字眼,但我却怎么看怎么也有一种小富既安、小胜即喜、知足常乐的联想。 二十四节气中没有大满,甚好。小满比大满更有盈盈之气,更让人意犹未尽。有那么一会儿,我在脑海里甚至闪过小满即小康的意念。保民生,谋福祉,奔小康,是现今各级政府的近期目标,也是我等草民的愿望。
何为小满?何为小康?一介星斗小民眼中的小满和小康,不外是有一份不悲不亢的工作,有一笔不多不少的收入,有一处随心随意的生活环境,有一个和和美美的家。过犹不及,平平淡淡才是真。谁说小满不是满?小乐不是乐?小康不是康呢?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之中。世界上哪有那么多我们想象中的大富大贵大喜大乐呢?也许小满离我们更近,小康跟我们的日子更为贴切。莫到琼楼最高层,高处不胜寒。节气中都没有大满,何况人生?与其想入非非和自寻烦恼,不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像此刻,于小满之日,安闲地徘徊在清新宁静的氤氲中,与阳光作伴,与清风为友,与天地同在,何等的自在和逍遥!
小满不是自满,不是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小满是知足,是满足。小满也期待,期待大满;期待风调雨顺、四季平安,年年有个好收成;期待诸事顺利、事业有成,工资年年长一点。相信许多个小满必会积累成大满。
野径静寂,没有人来这片麦田,但我能感觉到车流声。匆忙的,沉重的,急迫的。他们只是路过,从麦田后面的那条高速上飞快的路过,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目标。我不知道是不是叫小满或小康,但我猜想,他们中一定有人和过去的我一样,过着那个曾经叫生活的生活。
那个曾经叫生活的生活,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生活。居然有个老外诗人说,真正的生活总是在别处。但那么些年来,欲问孤鸿向何处,不知身世自悠悠。 我就远远的看着别处的自己像看一个影子,有一种不能制止花瓣纷纷坠落的无能为力。凡事求好求大求全求精,但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生命总和季节擦肩,该结籽的时候扬花,该收获的时候播种。凉风起处,第一片秋叶坠落,归人还在异乡的途中……
庆幸的是,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我总算赶在生命的大雪之前,做了风雪夜归人。不啻于上帝赐给我半世的礼物。曾省惊眠闻雨过,不知迷路为花开。多少个季节错过之后,我才明白,迷路正为看花开,看今日心底的一朵莲花小小满满的开了。
没有昔日的迷途,怎有今日的归返?归返之路,我既是桃花,又是人面,人面桃花两依然,已到白头莫悲切。
时值小满,我心中的天地却无限的深远。静默,像一柱沉香的自若,像一园幽草的安然。伫立,于无弦处听古琴,那高山的琴韵仍在;于无水处觅流水,那流水的知音可在?
哦小满!今日你是远方的远,近中的近,爱中的爱,满中的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