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最好的自己-《你在为谁读书》读后感500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你在为谁读书》,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脑子聪明而不愿用功的少年。他和我一样认为学习很苦、很累、很无味,考试成绩跟学习时的认真程度呈正比——时好时坏。但这个少年却被十封神秘来信“修理”得心服口服,自称倪浦清的写信人对他的一举一动明察秋毫,还为他量身定做了“趣味测试魔鬼训练题”。杨略按照信中“招式”修炼,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有了提高,更在思想品德上有了大大地进步。
“你在为谁读书?”这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天生不是周恩来式的伟人,我只要完成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就尽到了一个合格公民的责任,何必头悬梁、锥刺骨跟自己过不去。“为父母而读书?”他们都有自己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衣食无忧不需要我来改变生活。“为我自己读书?”我只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打游戏、看电视、画画、捉蝌蚪……我只知道大家都在读书,我也就得要读书。读书变成了任务就没有了乐趣,妈妈说我的学习成绩是“过山车”——忽上忽下。我尝试过很多种提高成绩的方法,但多是半途而废。
这本书使我明白了:“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事情是因为我们不敢做才变得困难,学习的主动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更学到了许多好的学习方法。如果你想对学习充满信心和动力,也来读读这本《你在为谁读书》吧!
在这本书中,心仪曾把成绩表现分为3种:一种是平庸、一种是中等、另一种是卓越,把学习的感觉分为4种:痛苦、平淡的快乐、突破和很快乐。这清楚地写出了学习的感觉往往决定了学习的好坏。所以只有你为自己学习了,能从中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后,成绩能不提高吗?
态度决定成绩,方法决定成败,视野决定格局,性格决定命运。只有了解你在为谁读书,你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